祭奠先烈缅怀先人――宜春学院开展清明节祭奠革命先烈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05浏览次数:170

共青团宜春学院委员会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宜春学院团委每年都会举行各种革命先烈祭奠活动。为使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到活动中来,了解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实现“不忘先烈,缅怀先人”的目标,学校团委积极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效果显著。

一、大力宣传,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1.提早制定活动方案,切实做好准备工作。学校团委每年3月初根据当年实际提早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并组织、协调好各分院团委的各项清明祭奠活动。同时,为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学校团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广泛动员和具体部署。

2.利用校园宣传媒介,吸引广大学生参与。学校团委每年都会将祭奠活动海报张贴于公告栏。近几年,以传播清明节知识和革命先烈英雄事迹为主线,把清明节的由来、意义以及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等内容分版块并制作成海报置放于校园各宣传栏,宣传、普及清明节等知识,引导学生体会清明节更深刻的含义。

二、组织落实,紧扣祭奠先烈主题

1.以清明祭扫为主线,打造清明祭奠长效机制。学校团委每年清明节当组织安排部分学生代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前集合,并由相关负责人进行简单培训。随后,有秩序地从学校出发前往宜春市化成岩等烈士陵园。培养广大团员青年学习革命先烈奉献意识、服务意识。

2.以感悟反思为手段,培育学生持久爱国情怀。学校团委在每年活动结束后积极开展清明祭奠主题征文活动,筛选出优秀文章,采用展板、黑板报等形式供全校学生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增强广大学子社会责任感,为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江西作出应有贡献,为江西更好地发挥中部省份带头作用奉献青春智慧力量。

三、交流总结,注重后期宣传报道

1.开会交流,及时总结活动成效和不足。学校团委每年会召开如交流会等各种形式的会议对已开展的祭奠活动进行交流和总结,提高参与的学生代表的思想认识,同时对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商议完善。

2.加大力度,始终做好后期宣传和报道。学校团委每年在活动结束后都会通过网站、校园刊物、广播站、海报等宣传媒介对祭奠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带给大家知识和起到感悟的“强心剂”作用,让广大同学心怀革命英烈,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激发广大同学的爱国主义情感,努力学习和践行两会精神,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倡导精神文明建设。一直以来学校团委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的人文校园环境,鼓励学生勤学习、真感悟,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并在向先烈先人学习的同时行动起来,把自己培养成对社会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