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党支部2011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1-01浏览次数:106

自成立以来,团委党支部一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校党委和党机关总支的总体部署,围绕我校“十一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坚持“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的工作理念,加强党建带团建,优化自身工作。现将本年度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支部工作体系  完善自身建设

1、加强制度建设。

团委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建立健全了各项党支部的工作制度,制定了《团委党支部工作制度》、《团委党支部党员教育制度》、《团委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团委党支部组织委员职责》、《团委党支部宣传委员职责》和《团委党员岗位责任制》,确定了干部队伍建设岗、政治思想指导岗、创新实践指导岗、教工活动指导岗、二课活动指导岗、学生干部指导岗、活动宣传指导岗等七个工作岗位。在在加强自身组织队伍建设的同时,还根据实际,制订相应的管理制度和考评体系,规范对团支部和团员青年的管理,使学校团组织对团支部、团员与青年的管理更加到位。

2、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继续深化党的先进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思想道德教育。注重学习实用性业务知识和理论知识。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坚持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的学习方式,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章等重要文献,不断提高机关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学习法律法规和各类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丰富理论素养,提高业务水平,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和工作情况,更好的促进个人思想的成长和发展;

二、巧于发挥自身优势  倾心服务教学

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团委紧密围绕学校的办学思路和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实践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努力使各项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全方位地为学校本科教学服务。

1、以科技学术活动为重心,突出创新教育,努力培养社会需要合格人才。

学校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挂靠团委,设立了创新实践专项经费,专门用于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科技文化活动。团委紧密结合素质教育,充分利用自身在接近学生、动员学生、团结学生、组织学生方面的优势,认真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突出创新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重点组织的“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英语技能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等工作,从组织领导、运行机制、激励政策、物质保障和基地建设等方面切实加强我校学生科技创新教育体系的建设,取得了一批令人欣慰的学生科研成果,为教学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

2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坚持文化育人,全面培养学生健康成才成长。

团委党支部始终沿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主线,以文化育人为主题,围绕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大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唱响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主旋律;积极发展充满活力、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采取主办和承办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发动广大青年学生,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包含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的校园文化活动,满足了广大青年同学多层次、多角度的文化需求,为构建各层次、多角度的校园文化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为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陶冶同学的情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举办设计人生大赛、学府讲坛、周末大舞台、读书节、艺术节、社团节等活动,满足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尤其是“学府讲坛”,定期邀请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教授做客“学府讲坛”,以“侃谈大千世界、探析人生精髓”为宗旨,和真理握手,与智者论道,已在我校广大师生中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现在,到学术报告厅享受“精神盛宴、文化大餐”,聆听学者心语、感受思想魅力,已成为当前我校大学生周末的首选活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收到较好的效果。

3、以社会实践活动为辐射,强化服务意识,大力倡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

我校十分重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始终把它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来抓。在实践活动中,牢牢立足于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服务社会经济的智力优势,坚持以服务广大农民群众为宗旨,在宜春市及周边广泛开展了理论宣讲、科技支农、关爱留守儿童、企业帮扶、法律援助、环境保护、医疗服务、文艺演出等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实践活动,切实帮助农民和企业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使更多的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树立远大志向,使他们在为社会做贡献的同时,受到教育,增长才干。我校多次荣获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三下乡”实践服务团队获得优秀服务队表彰,先进个人标兵、先进个人等表彰。

4、以青年志愿服务为延伸,拓展服务空间,创造条件充分利用第二课堂。

青年志愿者活动是培养青年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社会意识的重要途径。多年来,我校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积极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大力发扬服务他人,完善自我的服务宗旨,多层次、全方位、深入持久地开展大量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立足校园、面向社会的志愿者服务体系,开展了校园青年文明岗活动、法律援助进社区活动、35日学雷锋系列活动、服务校运会活动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赢得了不少的荣誉,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可。

5、以学生会和社团为“两翼”,丰富文体活动,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修养。

始终注意加强对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组织的领导和指导,充分发挥这两个组织的“三自”教育优势来促进学风和校风建设,为教学工作添砖增瓦。目前,我校有学生社团111个,成员达16000余人,占全校学生总数的95%以上,数量,质量位居江西省高校前列。我们十分注意发挥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学生会举办的各种球赛、文艺比赛、联欢会及各种庆祝纪念活动,社团联合会举办的“十佳社团”评比 、“社团活动成果展”和社团文化节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学生会和社团联合会还通过组织辩论赛、模拟法庭等活动,对学生的政治认识、思想观念及日常行为表现中的焦点问题进行分析评价,明辨是非,以指导学生的思想和行动,注重采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以文化渗透的方式,对他们进行传统文化的熏陶,提高他们的文化修养,促使他们成长、成才。

三、加强研究,优化团建

在抓好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在做实、做好工作的同时,还经常思考如何优化团的工作。根据学校实际,结合新时期学校党建团建的特点,积极探索新时期学校党建团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积极设立相关的研究课题,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研究中提高”的方针,拓宽思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宜春学院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