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08浏览次数:291


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

活动工作的通知

各高校团委:

自今年1 月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以下简称“三走”活动)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全省各高校积极策划发动、组织实施、宣传报道,探索了优秀的做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期,刘云山、刘延东、刘奇葆、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对“三走”活动作出重要批示。为认真贯彻落实批示要求,做好新学期工作,按照团中央书记处的统一部署,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的指导,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三走”活动的批示精神,重点做好宣传工作,形成教育部门关注、高校领导重视、学生自觉参与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广试点阶段取得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充分发挥高校团学组织的作用,将“三走”活动拓展成为团结和引导青少年成长进步的有效载体。建立考评体系,挖掘先进典型,加强奖励激励,构建长效活动机制,久久为功,将“三走”活动作为学生身体素质提升的重要载体常抓不懈。

二、工作内容

1.开展新生“三走”主题活动。各高校要把握新生入学的重要契机深入开展新生“三走”主题活动,为新生提供参加“三走”活动的良好平台,同时结合新学期将“三走”活动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尤其注重强调将“三走”活动与破解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不足的两大战略性课题,以及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等相结合。

2.开展“三走”活动优秀案例征集。各高校要围绕“三走”活动体制机制、宣传策划、实施推广、项目创新、育人工作载体等方向及时凝练总结“三走”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撰写工作案例。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将汇总评选优秀工作案例,编辑制作《青春在行动―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优秀案例集》。

3.寻访“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各高校要积极组织发动参与寻访“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基层榜样的带动作用,通过线下报名、线上展示的方式,寻访挖掘长期坚持体育锻炼的宿舍。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将设立专项基金给予物质奖励并颁发“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标兵宿舍、“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宿舍和“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提名奖宿舍等荣誉证书。

4.创建“全国优秀体育公益社团”。各高校要积极发动创建“全国优秀体育公益社团”,并通过社团集中开展“三走”主题活动,发挥社团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大学生积极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的良好氛围。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拟评定100 个优秀群众性体育公益社团,入选社团将获颁荣誉证书并获得专项活动经费支持。

5.开展“三走”线上系列活动。各高校要充分借助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和微信等新媒体发起话题、开设栏目、加强互动,组织参加最受学生欢迎手机APP 设计评比,结合“G G 拍”活动组织开展“三走”主题微电影、最美“三走”照片评选等活动,将学生的线下参与和线上展示有效结合,打造“三走”活动线上线下联动机制。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对各地的好做法、好机制继续坚持在微信、微博工作平台上每日一报。

6.进一步深化总结试点经验。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将举行“三走”试点高校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深化总结试点经验;召开“三走”活动研讨会,深入研究体育教育学科对于“三走”活动的作用;年底联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三走”活动观摩和工作推进会,就“三走”活动成果进行阶段性总结。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要充分认识“三走”活动的重要意义,使大学生认识到参加课外体育活动、培养体育锻炼习惯、提升个人体质的重要性。各高校团委要在工作落细、抓实上下功夫,开展好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进行广泛动员。各高校要结合自身实际,集中面向广大学生尤其是2014 级新生广泛动员、积极发动。各项工作和活动设计要贴近学生兴趣,注重参与性和互动性,广泛动员团支部、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参与,确保全体学生都能够积极参加。

3.营造良好氛围。各高校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配合,积极通过各类媒体对本地区的“三走”活动进行深度报道和系列报道,并利用好中青网、团中央微博及微信等宣传渠道,做好线上广泛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4.建立长效机制。各高校要将“三走”活动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任务,做好活动规划、建立长效机制;在活动推进过程中注重结合实际,深入研究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的有效途径,为工作深化开展提供系统支撑,共同推动活动持续健康开展。工作内容中相关具体活动的实施方案将以附件形式随通知下发。请各高校分别10 10 日前报送优秀案例征集实施方案;

10 12 日前发送“全国优秀体育公益社团”申报报告;11 28 日前报送“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相关材料。

联系人:刘玲娜

联系电话:079186263714

邮箱地址:各序列邮箱

附件:1.优秀案例征集实施方案

2.创建“全国优秀体育公益社团”活动实施方案

3.寻访“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活动实施方案

团省委学校部

2014 9 17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