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年力量 奉献青春风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7浏览次数:56


本站讯(学生记者张黎明)“你知道航天精神的内涵精髓吗?”“你知道龚秀珍老阿姨的感人事迹吗?”“恭喜你,答对了,请前往下一个认证点”。日前,宜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雷锋班的百余名学员在田径场举行的素质拓展活动引爆了该校“三走”主题团日活动的高潮。据了解,今年4月,学院“雷锋班”完成了第一次交棒,第二期“雷锋班”正式拉起航帆,众多学生开始齐心服务群众。

一直以来,宜春学院把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大学生气质创建之魂,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学雷锋、做好事、送温暖”在宜春学院蔚然成风,雷锋班的学员们坚信,爱人即是爱己,助人亦是助己,温暖的正能量在校园中不断涌现。

去年全年,宜春学院的12个学生志愿者组织先后到福利院、敬老院和山区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

为山区孩子打开一扇窗

在袁州区西村镇利民小学的小朋友们看来,“宜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三下乡服务队”这个名词再熟悉不过了。近三年,学院以“关爱留守儿童,携手展翅高飞”为主题,组织青年学生“手拉手”公益团队赴利民小学所在的大村村开展三下乡服务活动,为当地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大学生志愿者为利民小学的小朋友们开设了手语、手工绘画、音乐等特设课程。孩子们学习热情,大学生也倍受鼓舞教得起劲。课堂互动中,小朋友们踊跃发言,欢笑声不绝于耳。队员们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引起更加广泛的社会关注,为解决农村基础教育问题做出贡献。

小小善举获点赞

前不久,一封来自湖南长沙的感谢信被送到宜春学院校长办公室,信里再三感谢学校培育了罗坚和吴佳乐两位助人为乐的好学生。2015年春运期间,一位老人在列车上突感身体不适,和老人座位紧挨着的罗坚和吴佳乐见状后,立马通知乘务员。路途中两位小伙全程陪伴着老人,为老人端茶送水。列车到站后,他们热情地把老人送回家中,让老人感动不已。

3月的一个下午,该院14级人力资源管理甘超和董克诚两位同学在回学校的途中捡到一个钱包,里面装着近千元现金和失主身份证、驾驶证等重要证件,他们在寒风中等待了几个小时,希望失主能回头来找,无果后把钱包交给了派出所民警。

关爱退休教师“一对一”

前不久,一位退休教师的洗衣机坏了。电器修理店说,我们不提供上门服务,你得把洗衣机提到店里来。老教师的儿子在外地工作,不在身边。怎么办?老教师想起了前些天志愿者小杜留下的结对服务卡,拨通了电话。傍晚时分,学生志愿者小杜推着三轮车把修好的洗衣机送到了老教师的家里。这就是该院组织开展的“一对一”志愿服务退休教师的周到之处。将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定期、定人、定责”,并制作结对服务卡,老教师的家里遇到困难,只需“一点通”,大学生志愿者便会上门提供帮助。

学院组建的青年志愿服务队用每一份行动道出对退休教师的深深敬意。每周的志愿服务活动对于每位队员来说,已经成为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门。志愿者杜明贺说,“能够为退休教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很开心。和老教师们相处总是那么亲切,他时常利用空闲机会,和我聊家常,言传身教地告诉我为人处世的道理,让我受益匪浅”。

 

一个个微不足道的善举,慢慢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汇入校园,让校园变得美好而温暖;一面面鲜活有趣的文化墙,一项项特色有益的好人文化活动,一支支活跃在泥泞乡间道路上的“三下乡”队伍,走进寻常人家考察调研的青年学生……宜春学院用“好人文化”培育青年学生的理念宗旨,根植于学院学生工作的全程,让好人文化在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具有强烈的认同感和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