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航新时代开启新篇章——国际舆论眼中的中共十九大

发布者:团委通讯团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70

  

十八大以来中国坚定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国际舆论眼中的中共十九大不仅是一次中共党内会议,更是一次具有全球影响的“国际性会议”。它不仅关乎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而且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开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这一盛会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据报道,在3068名参加采访报道十九大的记者中,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达到1818人,创下境外媒体人数新高;境外媒体积极参与十九大报道,折射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强大影响力。

对于决定中国、影响世界的这一重要会议,国外政界学界和专业智库持续高度关注、深入分析解读。境外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图文并茂呈现大会开闭幕式盛况、热议评析十九大报告,全方位点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五年来的执政成就,高度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未来的重大意义,观察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发展方向与全球定位,热切期待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

新的时代、新的思想、新的征程,国际舆论已经通过党的十九大找到多个重要时代课题的答案,未来对我引领民族复兴、推动世界发展仍将寄予厚望。

盛赞大国领袖新风范,认同中共领导下的新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受到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与充分肯定。新的形势和背景下外界关注中国,其实就是关注中国共产党,关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能力,重点关注自信务实有远见的中国领导人将带领中国走向何方以及将给世界带来何种影响。

一、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成为舆论共识

从十九大开幕会到十九大闭幕会,从十九大报告到党章修正案,从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到习近平总书记率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都是境外媒体报道的主角、镜头的焦点、称赞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受到外媒关注与热议,舆论大量引述专家观点和评论解读这一思想的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肯定党的这一理论创新成果更加全面,强调新的时代需要新的思想引领,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菲律宾《马尼拉旗帜报》认为,这一新思想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重要理论基础。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川岛真在接受日本NHK采访时表示,“为适应‘新时代’,中国必须变强;如果没有这一新思想,中国就无法变强”。

与此同时,党的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展现的执政理念、大国领袖风范与世界情怀,也给国际社会留下深刻印象并获得积极评价。“自信心”与“使命感”成为外媒描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频热词,由此带动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务实高效、成熟自信的整体形象在国际舆论语境中更加立体饱满、积极多元。英国《卫报》称赞习近平总书记有坚定的自信与抱负,强调他知道中国应该走向何方以及如何到达那里。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引用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的话报道指出,“习近平既有渊博的学识,又有极强的使命感”。韩国《东亚日报》报道习近平总书记10月25日正式开始执政的第二任期,认为他会见中外记者时发表的讲话有两大核心关键词——“人民”和“改革开放”。秘鲁商业报报道称,习近平在国际社会具有独当一面的气魄,作为带领中国走向昌盛的领袖必定会付出更大努力。

二、中共执政能力引发国内外一致肯定

同五年前相比,外界如今对党的执政方略和发展路径深层内涵的剖析趋于理性客观。十九大召开之际,国外主流媒体、智库学者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及未来挑战的评论文章明显减少,点赞党的执政实践和执政能力的报告和报道显著增加,二者对比折射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成就和新高度正在获得广泛认同。围绕党的十九大,国际舆论不约而同地赞叹党的执政能力与执政理念、治理模式与治理经验,认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非凡成就、创造无数奇迹、为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的中国方案。《巴基斯坦观察家报》刊文指出,中国经济、科技实力迅速增强,一个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已经形成。辉煌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中国人民为追求和平、发展和繁荣而进行的团结奋斗。俄罗斯《独立报》认为,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无法想象中国能够取得如此成就。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国共产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引起许多中国人的共鸣。《卫报》《每日电讯报》等英国多家主流媒体通过对比中国与西方政治体制,得出结论认为“相对于日益没落的西方国家,中国确实在昂首挺进。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中国有能力办成西方国家无法办成的事情”。

关注十九大引领新航向,聚焦十九大报告规划新蓝图

五年一次的党代会是国际主流舆论观察中国走向及世界影响的重要窗口,党的十九大因此成为2017年外媒涉华报道的核心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及报告提出的党的建设、反腐倡廉、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对外政策、全球治理等各项重大举措,既被境外主流媒体视为大会主要议题的组成部分,也被视作探寻中国发展方向和政策走向的重要线索而备受期待。

一、明确优先方向实现民族复兴

共同讨论国家政策新方向、修改党的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外媒眼中历届党代会的重大意义所在。对于党的十九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这一继往开来的盛会将做出何种战略部署?如何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共如何加强自身建设?中国如何定位自身的全球角色?中国将对地区及世界政治经济带来何种深刻变化与深远影响?国际舆论迫切希望得到上述问题的答案。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被国际主流舆论视作为党的十九大和未来发展定下基调、描绘蓝图。因此,境外主流媒体一致认为,“十九大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事件”、“大会明确中国共产党未来五年的优先事项”,同时有媒体指出“中共十九大可能改变全球局势”。新加坡《海峡时报》刊文称,十九大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将如何借助过往经验延续成功、如何带领党和国家展开下一步行动;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日益自信。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在本世纪中叶把国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蓝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与互动中实现。

二、勾勒路线图重回世界舞台中心

在境外主流媒体看来,党的十九大确定未来至少五年内中国的政策路线和施政纲领,包括强大的中国共产党、强劲的经济、美丽的中国、健康的民众、现代化的军队以及在世界舞台的主导作用等等,这些内容均体现在十九大报告中。国内层面,多数外媒认为,十九大报告细化“中国梦”具体发展蓝图,中国将通过解决“待办经济事项”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所有人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满足百姓对更好的教育、就业机会、更高收入、更好的社会福利与医疗保健、更好的环境和更充实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望。美联社说,中共十九大着眼提升党的自信及长远发展。路透社认为,如果五年前提出的“中国梦”只有一个初步轮廓,那么五年后十九大报告则对“中国梦”给出更详细的实现路径,强调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下,中国经济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以人为本”。韩联社报道,十九大报告预示中国将继续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反腐败、从严治党、改革开放,着力加强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国际层面,外媒一致认为十九大进一步提升中国作为全球主要领导者的地位,预测中国将重新回到世界舞台中心,因为中国领导人有极强的使命感和强大的自信心。美国《纽约时报》指出,中国两百年灰暗的日子正在结束,接下来的使命是重新回到世界舞台中心。加拿大《环球邮报》认为,中共十九大不仅旨在提升民众的生活水平,同时也要提高中国在全球的地位和影响力。

热议十九大报告开启新时代,解读新论断新提法指引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在十九大开幕会所做报告受到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通过专业数据库统计,10月18日9时至19时,西方主流媒体共有涉十九大英文报道928篇,是前日同时段(451篇)约2.1倍,是涉党的十八大同时段(541篇)1.7倍;其中关于十九大报告英文报道859篇,占涉十九大英文报道总数的92%,达到会议期间境外主流媒体单日报道量的最高值。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基于对中国现实新理解的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迅速成为外媒报道中的热词,并获得广泛热议和解读。

一、新时代彰显中共自信

十九大报告正式提出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通过对报告的解读,外媒认为“新时代”体现在改革开放近40年历程以及十八大以来五年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体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远大抱负”、“坚定自信”等词语因此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在外媒眼中的新形象。英国广播公司统计报道十九大报告中36次提及“新时代”,这一说法的提出不仅对于中国而且对于人类社会发展史也具有重大意义。英国《金融时报》文章认为,随着经济增长企稳、欧美受到经济民族主义崛起重创,十九大报告宣布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表明中共信心提升。美国《华盛顿邮报》将报告中这一新论断视为以“中国式”表述描绘作为世界强国的前景。

二、新目标起航新时代

十九大报告明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国《纽约时报》注意到报告中26次使用“大国”或“强国”描述中国,这与过去截然不同。“强国”此后成为国际舆论场的热词,外媒认为新目标是一项长期愿景,将指引中国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强国”目标使中国领导人得以开启国家综合实力新时代。美国彭博社强调,中国正朝世界舞台中央迈进,预测2050年中国将在创新能力、影响力、军事力量等方面成为全球领先强国。日本《朝日新闻》认为,“小康社会”目标正接近完成,中国领导人似乎希望通过提出更高的发展目标来提高党在民众中的向心力。

三、新矛盾反映新理解

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国《巴伦周刊》引用高盛集团专家看法认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通常意味着党的重点领域的指导方针发生变化,这种转变是对更高效更平衡的经济发展需要的确认。英国《金融时报》则认为,十九大报告最引人注目之处是首次提出矛盾的新变化,未来中国经济政策可能会更加注重收入分配问题、环境问题以及房地产问题的解决,这些都是中国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十九大报告有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论述突破了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以来的框架,反映出中共对中国现实的新理解,也是提出新时代、新思想的重要依据。

感受中国国际地位新变化,期待中国方案提供新选择

伴随中国成为世界经济温和复苏的重要引擎、坚定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国际舆论眼中的十九大不仅是一次中共党内会议,更是一次具有全球影响的“国际性会议”;不仅关乎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而且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英国媒体用“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来形容党的十九大,美国媒体认为大会标志着“中国崛起2.0版”,日本媒体则预测“中国开始主导21世纪”的预言有望在2017年成为现实。

一、影响世界格局的“里程碑式”大会

作为一个在国际舞台举足轻重、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国家,中国的一举一动都牵动世界目光。在年初预测可能改变全球局势的大事时,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共十九大是其中之一,因为中国已有数个世纪没有像今天这样强大”。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类似观点越来越集中。美国《纽约时报》认为,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中国在此次会议上做出的任何决议都将对外部世界产生重大意义。印度《商业标准报》指出,十九大对中国具有重要意义,对不断发展的世界同样影响深远。在全球层面,习近平提出很多理念和倡议,如“一带一路”、新安全观、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这些都会影响亚洲和世界的经济和安全。英国《金融时报》指出,经济实力增强会带来国际话语权的提升,伟大复兴会与伟大外交相呼应。

二、“中国道路”成为西方模式替代选项

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对比美英等为首的西方国家民主政治失序、社会分化加剧的现状,国际社会更加渴望倾听中国声音、汲取中国智慧、分享中国贡献,党的十九大成为一个重要契机。英国广播公司指出,“站在世界地图前”谋划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中国共产党将为世界经济的未来提供新的智慧与方案。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给希望加快发展的国家通向现代化提供了一条可以借鉴的道路,中国领导层已经找到至少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正确的道路,中国应该成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榜样。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引用专家观点表示,当西方民主遭受多重挑战、美国看似要放弃全球领导地位时,“中国道路”成为西方民主价值的替代选项,而且这一理念将不仅局限于中国。英国《每日电讯报》直言,媒体注意力一直浪费在特朗普领导的美国身上,如果拿出其中四分之一用于关注习近平领导的中国,那么我们所处的世界将变得更好。

(作者系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国际舆情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来源:《当代世界》2017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