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寻觅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服务队探访红色遗址

发布者:团委通讯团发布时间:2018-07-07浏览次数:121


本站讯外国语学院  何汕供稿)今年我院暑期“三下乡”服务队来到了红色革命老区——慈化镇新塘村。7月5号下午,我院全体服务队成员在市城建局驻村挂点帮扶成员、新塘村村长等人的带领下前往新塘村两处革命遗址。



首先我们前往的是新塘村关帝庙。关帝庙是当地村民祭拜关帝的一处百年庙宇。在1930年,为了躲避围剿,当年为红军赶制被褥衣服的工厂不得不搬进庙里,连夜裁制,所以关帝庙也被成为被服厂的旧址。村长为我们介绍道:“由于当年严厉搜查,红军又急需被服,村民只得躲藏着为红军缝制,而受村民百年供奉的关帝庙是相对安全的地方,这处庙宇也成为了纪念红军的一处遗址。”而当年的关帝庙旧址到如今也只留下一面土墙,墙上布满藤蔓植物,斑驳的痕迹仿佛向我们诉说着当年的艰苦岁月,传递着军民一家亲的理念,坚守着那段红色历史。

然后我们翻山越岭来到了宜春市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成立的遗址。我们驱车走过蜿蜒曲折的山路,之后徒步将近一小时才到达遗址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由土砖堆砌而成的老宅,由于雨水侵蚀,墙面显得特别斑驳。走进大门,两旁墙壁上的毛泽东语录,记录着当年发生在这的点点滴滴。如今,只有一个老人一直坚守着此处遗址,据了解,老人已在此生活了大半生。隐蔽的位置、依稀可辨的字迹、坚守的老人见证了这处遗址经历的风风雨雨,也传承着这份红色基因。

一面土墙,一所老宅,因为革命赋予了它们不同的历史意义,也因为它们,当地的红军文化精神得以传承。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我们现在的和平美好,是祖辈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拼搏而来的。那段历史,不应被遗忘,也不能被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