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青春助力三下乡,扶贫攻坚你我同行 ——宜春学院“农商共创”科技支农帮扶团开展精准扶贫走访调研活动

发布者:团委通讯团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103



本站讯(“农商共创”科技支农帮扶团  供稿)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狠抓落实之年。为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开发工作,助力精准扶贫,确保2020年贫困户全部脱贫。7月8日,宜春学院“农商共创”科技支农帮扶团深入到宜春市南庙镇下属村落精准扶贫对象家中,协助南庙镇政府进行精准扶贫调研工作,此次活动以问卷调查形式开展。



在走访前,帮扶团与南庙镇镇长张宇取得联系,获得了镇中精准扶贫第一手资料,同时他还指定了政府干部协助帮扶团志愿者进行调研工作。扶贫对象居住分散,为了完成走访调研任务,志愿者们早早的就出发,在政府干部的带领下分组行动,下到各个村中。志愿者一番跋涉后来到扶贫对象家中,他们面带微笑,向村民们解释来意,耐心细致的询问一些问题与意见并记录,每当遇见他们无法理解或者听不懂的时候,志愿者们都会耐心的换着说法多次询问让村干部解释。许多贫困户家中无法驱车抵达,需要行走一段泥泞的山路才能抵达。尽管头上顶着烈日,脚下踩着泥泞,但志愿者们却未曾有过一句抱怨,擦擦汗,继续前行。在经过一上午和一下午的努力后,他们基本走进了每一户贫困户的家中,深入了解了小镇精准扶贫情况。



此次走访调研,内容涉及精准扶贫实施是否精准,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等方面。在一天的走访调研中,帮扶团成员走访了绿源村、中村、明教坊村三个村落共19户贫困户进行调研工作,对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安居扶贫、调查分析与建议等共八个方面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贫困户对于扶贫工作满意度很高,扶贫工作做到了精准,落到了实处,同时,帮扶团还收集到了贫困户的意见与建议。最终,帮扶团整理并形成了报告反馈给南庙镇政府,为南庙镇扶贫攻坚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参考,意义重大。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不再做那“两耳不闻窗外事”的读圣贤书之人,而当争做“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有担当的大学生。此次帮扶团的同学们扎根基层,不畏艰险,砥砺前行,在国家扶贫攻坚的道路上同祖国与人民共同前行,奉献出了自身的力量,做到了“扶贫攻坚,你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