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让爱不再渐远,让心不再留守——数计化生暑期“三下乡”服务队走近留守儿童

发布者:团委通讯团发布时间:2018-07-11浏览次数:233


本站讯(数计化生暑期“三下乡”服务队  供稿)数计、化生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进入第四天。数计化生暑期“三下乡”服务队来到了白水村、月形村等地,开展慰问留守儿童活动,主要对假期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和安全知识教育。





清晨,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服务队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分区走访留守儿童家户。由于父母大多数在外务工,还有部分是单亲家庭,村里的很多孩子得不到应有的照顾与他人关怀。这个群体中的小孩,年龄大小不一,大部分性格内向孤僻,不善交流,但是对于服务队的到来,他们羞涩而热情地配合交谈,性情淳朴的他们很快有说有笑、满心欢喜。多数孩子生活成长的环境条件虽然并不理想,但是他们都善良勤劳。在访问过程中,服务队就孩子们的家庭生活、学习状况、暑期防溺水等知识同他们进行了交流,并针对家庭背景比较特殊和心理素质较低的孩子进行心理上的疏导,敞开心扉孩子们的心扉,打开心结,让他们感受到外界的温暖关爱!其中让笔者印象较为深刻的是,一对寄宿叔叔家的兄妹,八九岁年纪的他们,腼腆而自豪地向笔者说道:“我会洗衣服,暑假我要帮叔叔做家务!”稚嫩的话语透露出一个纯洁无比的心灵。此行,服务队还赠与孩子们一些文具用品,同孩子们合影、游戏玩耍,气氛热烈,其乐融融。



本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到农村留守儿童的现状,提高了外界对留守儿童群体的关注与重视程度,为以后更好的帮扶留守儿童的工作奠定了基础。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心系社会各弱势群体,积极投身于留守儿童群体的帮扶工作之中,让温暖浸润他们的心田,让爱不再渐远,让心不再留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