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科学技术走进乡里乡亲,敬老爱幼帮扶惠及民生--记宜春学院理工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团委通讯团发布时间:2018-07-12浏览次数:104


本站讯(理工学院  曹立供稿)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队更好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自我价值,充分展示宜春学院学子的风采。7月6日至15日,宜春学院理工学院科技支农帮扶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在万载县马步乡塞下村展开。本次活动主要围绕“敬老院慰问”、“维修小家电”、“调查问卷”、“走访特困户”、“教育帮扶”等内容展开,在做到贴近地方生活、服务地方农民、解决地方问题。



6日上午,实践团乘车到达目的地寨下村,社会实践服务队按照所学专业学科以及兴趣爱好涉及不同分为三个小组。维修小队主要负责家电维修及家电保养知识的普及,走访小队主要完成寨下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现状家庭情况的调研,支教小队则跟着指导老师开展特色“晴暖童心——七彩假期”留守儿童特别关爱行动。走访过程中,服务队发现生活在村子里的村民主要以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为主。针对这项群体的特殊性,服务小队决定率先对这部分人群进行走访调查,以及派送物资等实质性帮扶。在与村民的多次交谈中服务队的队员们发现村民的视角大多聚焦在农业新政策、地方性住房或者基金保障和医疗保险等问题。面对村民的提问,服务小队的队员们耐心回答并细心建言,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好评。调研是由服务队员们向村民发放调查问卷,以了解农村对垃圾分类及相关法律的认知程度。据村民反映,问卷的有些词汇专业性过高,不便于他们理解。针对这一情况,服务队员们决定对问卷的不合理处加以改进,更好让填写者表达真实意愿。在维修电器的实践学习和课堂理论相结合的过程中,服务小队的队员同村民一起合作,共计修理电风扇80件,电饭锅38件,电子琴两架以及甩衣机一台。通过这次维修活动的开展,不仅能让寨下村的村民切实理解和体验三下乡的服务精神,也让身处象牙塔里的服务队员们明确自身不足提高实践经验的积累,同时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合作沟通,真正做到了服务农村和弘扬大学生的风采,展现大学生的风貌。




此次“三下乡”不仅给扶贫点带去了帮助,也让志愿者们学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让其认识到自身的使命,在科技支农帮扶团攻坚战中,大学生有责任也有义务积极行动起来,在帮扶开发工作“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