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传承红色基因 展现青春未来——记宜春学院外国语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支队

发布者:团委通讯团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135


本站讯(外国语学院  何汕 孙丹供稿)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018年7月4日至8日,宜春学院外国语学院以“传承红色基因,展现青春未来”为主题,突出寻找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精准扶贫、支教乡村学生等内容,以红色宣传、教育关爱、文体活动、村情调研等主要活动形式,以集中组队和分散活动为方式,组建了一支由十九人组成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队,奔赴省级贫困村――袁州区慈化镇新塘村。

实践方能出真知

7月4号上午,外国语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支队在学工科副科长苏峰、团总支负责人聂涵的带领下,从宜春学院前往红色革命老区——慈化镇新塘村。下午,服务队分为两个小分队开始走访农户。

此次走访主要是宣传红色文化,寻觅红色足迹,开展当地留守儿童与留守老人的调研工作。据了解,新塘村留守老人与留守儿童情况显著,劳动力严重缺乏。走访中,同学们有幸采访到了一位红军后人,老爷爷详细地给同学们讲述了他的祖父与父亲的参军故事。此次走访,让服务队对新塘村的村情村史、人文习俗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也为下一步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老师,你们明年还会来吗?

7月5号和6号是为期两天的支教活动。服务队准备了传承红色文化的语文课、脑筋急转弯的数学课、激情昂扬的音乐课、新奇的英语课、脑洞大开的手工课、有着英雄梦的红军故事会以及趣味十足的运动会。

小朋友们认真听讲、勇于回答问题、积极参加活动。印象深刻的是,美术课上的一位小男孩,其他小朋友在描绘心中的图画时,他一笔一划的写着“老师,你辛苦了”。

最后,运动会结束了,服务队的支教活动也落幕了,小朋友纷纷围着志愿者们问道:“老师,你们明年还会来吗?”“老师,我们乖吗?”虽然只有短短两天的相处时间,可是却留下了深厚的情谊。老师都知道,你们小小的身体里有着大大的梦想,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愿你们被全世界温柔相待

重温红色经典

慈化镇是红色革命老区,有多处红色遗址。6号下午,外国语学院全体服务队成员在市城建局驻村挂点帮扶干部、新塘村村长的带领下,前往新塘村两处革命遗址。关帝庙是当地村民祭拜关帝的一处百年庙宇。在1930年为了躲避围剿,为红军赶制被服的工厂不得不搬进庙里。而当年的关帝庙到如今也只剩一面土墙,斑驳的痕迹诉说着那段艰苦岁月。

另一处遗址是原宜春市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成立时的土砖房。服务队驱车走过蜿蜒的山路,之后徒步将近一小时才到达遗址地。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由土砖堆砌的老宅,老宅的墙壁上依然可以清楚看见毛泽东语录等记载。

7日下午,服务队师生还组织了一场诵读《红色家书》、观看红色电影的活动。活动中,大家激情澎湃,纷纷被革命先烈为打倒列强、建立新中国而不畏牺牲、勇敢向前的崇高精神所打动。

深入农村助力扶贫

7月4日至7日,服务队部分成员也深入农村,跟着当地镇政府干部下至各村各户进行贫困扶助工作。他们的主要工作是针对精准扶贫中的教育扶贫,负责下至各个村委会,帮助核查教育扶贫的相关资料。同时也需要下至个别贫困户家中,对其家庭情况进行细致的了解,同时对于辍学的孩子进行劝返工作等。

几天的基层工作,从当地干部不论烈日和风雨、一心扑在精准扶贫第一线的身影中,服务队成员深受感动。他们觉得,对待精准扶贫乃至任何基层工作,都要有细心和耐心,要把自己锻炼成肯做事、能做事、办实事的高素质人才,同时,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人员,只有心系群众,真正为群众谋福利,才能更好地落实扶贫工作,造福我们的人民。

暖心慰问收益颇多

7月7号下午,宜春学院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余新卫在外国语学院书记刘新坤、副书记袁群的陪同下来到新塘小学,看望了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师生。

在慈化镇新塘小学,余新卫详细了解、察看了大学生志愿者们的饮食、住宿以及志愿服务等方面的情况,并同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充分肯定了大学生志愿者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辛苦付出,对志愿者讲奉献、肯吃苦的精神提出了表扬。

余新卫强调,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青年学生经受锻炼、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是践行“两学一做”的重要载体,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学生查找自身不足,深入社会,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的重要渠道,希望广大青年学生珍惜宝贵机会,结合专业,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地方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

外国语学院此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还得了当地各级政府的有力支持,慈化镇党委书记张家清、镇长宋小海、党委委员兼武装部长方发、副镇长刘玉萍、宜春市城建局的驻点帮扶干部和新塘村相关负责人等人相继来到服务队驻扎的新塘小学表示慰问。

离别终有时情谊永留存

欢声笑语激情飞扬,历时五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活动的完美结束,离不开每位队员的努力与团结,大家都在用心贡献出自己的一份智慧与力量。此次活动,给当地人民带去了知识和服务,获得了当地村民和小学生的一致好评。同时,培养了大学生深入社会实践的能力与吃苦耐劳的精神,给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社会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