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二十六载春秋,大匠于心——我校高级实验师颜顺林三下乡帮助乡亲义务维修家电多年

发布者:团委通讯团发布时间:2018-08-09浏览次数:149

    本站讯(团委通讯团 钟晨珏供稿)在宜春师专教授电子电器专业时,颜顺林就开始带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科技支农帮扶工作,为村民免费维修家电,也曾在学校摆点为师生免费维修家电,迄今已服务二十余年,足迹遍布宜春地区多个乡镇、村。”

  

缘起:最美不过时间刚刚好

    1987年,刚毕业的颜顺林分配到宜春师专(宜春学院前身)工作,说起来,还是因为一场病。

    那时候,颜顺林面临两种选择,一是进入效益好的企业工作,二是来到宜春师专成为一名实验师。

    在综合多方面的考量之后,他选择了第一种:进入企业工作。

    让人料想不到的是,刚毕业,他突然生了一场病,这场病后,医生告诉他在短期之内在工作上不能过度劳累,于是他放弃了效益好的企业,结缘宜春学院。

    也许这就是缘分,才有了颜顺林和宜春学院美丽的遇见,他的人生也翻开了新的画卷。

    中专毕业的颜顺林参加工作不久,很快地完成了大学课程的学习。由于对自身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不满意,颜顺林决定前往江西师范大学参加研究生主要课程进修学习,以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

  

  

   “宜春学院对我的培养使我在专业和知识上得到了进一步提高。”颜顺林说。

  

教学:基础和实践同样重要

    颜顺林是高级实验师,不同于职业老师,实验师的工作是从事试验系列,主要指导学生实践与实验方面的课程。

  

  

    在教学方面,颜顺林与学生是一种朋友式关系,师生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和颜老师交流会感觉到亲切,虽然我不是颜老师的学生,但是实验课上,颜老师也曾指导我,”参加三下乡的温文婷说:“有时电路遇到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方法,颜老师看见了就会教我如何检查电路找问题,还亲自示范了一下。颜老师知道的东西很多,在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会很认真的给我们解答。”

    在实验课上,颜顺林喜欢让学生多动手动脑,通过实践教学,使学生们在理解基础知识上进行实践掌握各种检测手段与方法及各种测试技巧。

 

坚守:喜欢是一件简单的事

    颜顺林学的是电子电器专业,当初选择这个专业很简单:平时喜欢动手修理电子产品

    因为喜欢动手,且动手能力极强,1992年,颜顺林参加了宜春师专物理系第一次“三下乡”,从此,二十六载,从未停歇

  

  

   “颜老师是特别好的人,热心肠,对于村民们带来的家电,只要能维修的,向来来者不拒”来自理工学院的陈旺今年跟随颜顺林老师参加“三下乡”给村民义务维修,“洗衣机电磁炉这样的大件,由于我们下乡的时候,带去的设备比较简陋,有些时候我们无法独立完成,这个时候颜老师都会帮忙检查。对于可以维修的,他绝不吝啬一展身手。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颜顺林寓教于学,很显然,三下乡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机会。平常我们学的都是一些理论知识和线路连接,但是三下乡刚接触到家电的时候,我们都不知如何下手,”陈旺说,“但是颜老师会手把手,一步步耐心地教我们如何把电器拆开,把线路分解,找出故障,再换零件,接线路,直至把家电修好。我们都觉得,颜老师是一个有耐心,很负责的老师。

    “三下乡”义务维修,是在炎炎夏日里,实实在在的七天。工作繁重可谓繁重,光修电视机就有几十台,电风扇、电磁炉、微波炉等家电更是多达几百件。白天修理不完的,颜顺林就晚上加班,继续修理。在即将离开的最后一刻,颜顺林还在争分夺秒地为乡亲们修理。“三下乡”吃住条件不算理想,蚊虫不少,常常一不注意,就会有蚊虫叮咬的大包留在身上做纪念,尽管如此,他对参加“三下乡”还是有一种满满的幸福感:“能为村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也不感到辛苦。”

    二十六载,参加“三下乡”学生每年迎来了一批,又送走了一批,他微笑地看着学生们前行,依然坚守在这里的,还有老友们和自己。

 

    后记:二十六载,只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背后却是182个日日夜夜,4368个小时的修修改改;二十六载,3000余件件维修的工作量,靠一双灵巧的手,变废为宝,变旧为新;二十六载,一件件修好的家电换来了乡亲们感激的微笑;二十六载,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义务维修家电这一件小小的事情,更是一种工匠精神的体现,一个时代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