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学院团委通讯团(宜春学院共青团新媒体中心)

发布者:团委通讯团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422


宜春学院团委通讯团

宜春学院共青团新媒体中心


(第六届于20187月30日汇编)



 


基本介绍

宜春学院团委通讯团是共青团宜春学院委员会(以下简称“校团委”)领导和具体指导的宣传通讯机构,是宜春学院拥有较完整业务链的综合性校园媒体。是校团委开展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依托,是青年学生获取资讯、发表态度的重要渠道,是培养大学生宣传工作精英的重要基地。团委通讯团以“立足校园,聚焦热点”的宗旨,以贴近校园生活、服务青年发展为目标,努力打造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主流校园媒体。 

宜春学院团委通讯团成立于2012年10月19日,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拥有网站、团刊、校园橱窗、微信公众号、微博、青年之声、QQ、抖音等多个品牌阵地。成为集新闻采编报道、媒体平台运营、视频影像制作、学生宣传骨干培养、团刊出版发行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学生宣传通讯机构。

为顺应新形势下共青团新媒体工作发展,宜春学院团委通讯团于2017年推动成立宜春学院共青团新媒体中心,并于2017年4月成功入选全省首批“江西省青年新媒体工作站”。

团队文化

 

所获荣誉:

连续多年获得宜春学院共青团宣传工作优秀集体

2017年4月入选全省首批“江西省青年新媒体工作站”

2018年1月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共同颁发的“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新媒体社团”称号

 

多样生活:

周年庆典:团委通讯团成立于2012年10月,每年10月都会举办周年庆典,新老成员齐聚一堂观看晚会、品尝蛋糕,共同分享成长的喜悦。

征文、摄影大赛:以赛促学,增进技能,吸引和凝聚一批热爱写作和摄影的同学。

团建活动:定期举办团队素质拓展活动,为团队成员举办生日party,提高成员归属感和团队凝聚力、战斗力。

 

组织架构

宜春学院团委通讯团实行主席团负责制,下设办公室、品牌策划部、新闻中心、编辑设计部、网络宣传部、小柚子原创工作室。

 

办公室

办公室通过日常组织会议召开、人事考核、财务管理、文件收发等工作,发挥纽带作用,为团委通讯团工作开展提供充分的后备支持;负责团委通讯团文件整理、归档,物品采购、保管等工作;做好校团委唯一户外宣传阵地校园橱窗的管理、维护工作;组织团建活动,加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品牌策划部

主要职责是协助校团委办好宜春学院共青团网络宣传员全体大会,办好宜春学院团校学生宣传骨干培训班,举办各类具有网络新媒体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运营管理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打造校团委“小柚子”青年文化品牌,做好“小柚子”青年形象和文化周边的策划、营销和推广工作,建设极具青年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以宜春学院青年在线网站为载体,承担着校园新闻报道和团学工作动态发布双重职责,负责网站运营建设和日常更稿;秉承“聚焦学院事,关注身边人”的新闻工作精神,着力打造人物特稿、深度采写、柚子风采、学院光影等精品内容板块;通过优质内容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师生精神世界。

编辑设计部

主要职责是编辑出版校团委刊物《学院青年》,不定期推出特刊;打造“柚子TV”品牌,拍摄制作师生喜爱的视频产品;运营宜春学院团委QQ空间和抖音平台;负责重大活动的线上直播工作。

 

网络宣传部

主要职责是全面负责宜春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平台运营管理和内容编排制作工作;对接团省委宣传部,做好“江西省青年新媒体工作站”相关工作;协助校团委做好共青团网络宣传工作队伍、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的建设、管理、考核工作,深入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定期组织召开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

 

小柚子原创工作室

“小柚子”是校团委官方吉祥物,是青春、朝气的宜春学院青年大学生形象。“小柚子”取名自宜春学院校名的英文简称YCU,“柚”字与YCU的“U”谐音;同时,“柚子”与单词Youth谐音,是青年、青春的意思。

为打造好校团委“小柚子”青年文化品牌,推动校团委新媒体宣传和思想引领工作发展,助力校园文化建设,拟成立“小柚子原创工作室”。工作室由团委通讯团主席团直接管理,成员不设层级限制,面向全校吸纳有产品设计、视频拍摄制作、摄影、网文撰写、新媒体运营等经验或特长的各年级学生。

工作室主要职责是做好“小柚子”青年形象和文化周边的设计工作,做好柚子TV、柚子风采等品牌栏目,为校团委新媒体平台提供原创内容和技术支持。

 

人才培养

团委通讯团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培养校园媒体人才。

定期举办专题培训,提升团队成员业务能力水平,在新闻写作、新闻摄影、人物采访、新媒体运营、公文撰写、活动策划以及Office、PS、PR、AU、CDR等软件的应用能力方面开展针对性培养。

同时,还将自身优势资源辐射全校,与更多从事校园媒体工作的大学生共享。

2015年11月,开办宜春学院团校学生宣传骨干培训班,吸引学校各教学院和职能部门的学生宣传骨干参加集中培训,距今已举办三期培训,累计培养学员221人,产生优秀学员31人。

2015年11月18日至12月13日,宜春学院团校第一期学生宣传骨干培训班,学员71人,产生优秀学员10人。

2016年11月23日至12月11日,举办宜春学院团校第二期学生宣传骨干培训班,学员76人,产生优秀学员10人。

2017年11月12日至12月11日,举办宜春学院第三期学生宣传骨干培训班,学员74人,产生优秀学员11人。

充分运用省、市共青团新媒体人才培养资源,选派新媒体运营小编参加江西省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培训班、宜春市共青团新媒体发展培训班。

2017年9月11日至15日,选派17名团属新媒体运营小编,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加江西省第五期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培训班。

2018年3月11日至15日,选派4名团属新媒体小编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加2018年第1期全省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培训班。

20188月7日至8日,团队负责人参加宜春市共青团新媒体发展培训班。

 

网宣行动

为动员团学干部、青年学生在网上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网络主旋律,宜春学院发起“清朗网络,青年力量”行动,成立了宜春学院共青团网络评论员、网络宣传员、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三支队伍,总数近3000人

三支队伍立足网络舆论阵地主战场,以加强思想引领、建设舆论阵地、传播党团信息、推动团学工作发展为目标,始终把开展网上思想政治和网络舆论引导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定期开展网上集中发声、正能量微话题、团组织微博和青年之声体系考核、优秀博文评选等活动,集中力量开展正面宣传。打造了#祭奠革命先烈,传承英雄遗志#、#践行雷锋精神,争做六有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我的青春我的团#、#不负使命担当,放飞青春梦想#、#共祝祖国好,青春创未来#等百万级阅读量的话题。

2014年10月28日,共青团宜春学院委员会印发《关于成立宜春学院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的决议》,决定成立宜春学院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共青团网宣中心在团委通讯团挂牌,团委通讯团开始协助校团委开展共青团网络宣传工作队伍的建设、管理、考核工作。

2014年12月17日,召开宜春学院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成立大会,时任校党委书记肖华茵,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蒋钰,共青团宜春市委副书记胡玲出席大会。

2015年3月23日,共青团宜春学院委员会印发《关于组建宜春学院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深入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的通知》,决定组建宜春学院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团委通讯团开始协助校团委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的建设、管理、考核工作。

2015年11月18日召开宜春学院第二次共青团网络宣传员全体大会。

2016年10月29日,召开宜春学院第三次共青团网络宣传员全体大会。

2017年10月30日,召开宜春学院第四次共青团网络宣传员全体大会。

 

品牌活动

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推动新闻策划,打造品牌活动,为宣传工作提供素材。

2016年4月23日,举办宜春学院第一届新媒体知识竞赛,全校600多人参与了个人赛,来自各教学院和校级学生组织的15支队伍参与了团体赛的角逐,活动对提高青年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普及新媒体知识具有促进作用。

2017年5月24日,举办2017年宜春学院“青年之声”知识竞赛,丰富的活动内容扩大了“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在宜春学院的影响力,进一步做强“青年之声”品牌,发挥“青年之声”引导青年的作用,树立“以青年为中心”的网络新媒体意识具有积极意义。

2017年9月30日,举办纪念三个“90”周年暨喜迎党的十九大升国旗仪式,邀请红军后代、老党员教师给00后大学生讲述党史,向伟大的党和祖国献礼。活动得到央广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等国家级媒体报道。

2018年4月28日,举办寻找宜春学院最美“小团子”代言人活动,通过线上人气展示、才艺比拼、诵读家书等形式,选拨出了一批集才华与颜值于一身的优秀青年代表,活动在微信、微博、QQ空间等多个网络社交平台进行宣传,打响了宜春学院“小团子”特色品牌。

 

发展历程

2012年10月19日,宜春学院团委通讯团成立

2012年,团委通讯团成立后,创办团刊《学院青年》,至2018年共刊发了11期

2013年4月10日,开通宜春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

2013年5月17日,开通宜春学院团委新浪微博

2014年4月10日,微信公众号首次推送图文消息,内容为共青团宜春学院委员会及所属六个校级学生组织的简介信息

2014年9月4日,标题为“我们的学校有点温馨有点美”的图文消息阅读量过万

2014年10月28日,共青团宜春学院委员会印发《关于成立宜春学院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的决议》,决定成立宜春学院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共青团网宣中心在团委通讯团挂牌,团委通讯团开始协助校团委开展共青团网络宣传工作队伍的建设、管理、考核工作

2014年12月17日,召开宜春学院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成立大会,时任校党委书记肖华茵,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蒋钰,共青团宜春市委副书记胡玲出席大会。

2015年3月23日,共青团宜春学院委员会印发《关于组建宜春学院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深入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的通知》,决定组建宜春学院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团委通讯团开始协助校团委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的建设、管理、考核工作

2015年3月27日,完成微信公众号认证,微信功能权限增多,运营管理更加规范。

2015年11月18日召开宜春学院第二次共青团网络宣传员全体大会

2015年11月18日至12月13日,举办宜春学院团校第一期学生宣传骨干培训班

2016年1月11日,微信公众号总用户数达到10000人

2016年10月05日,标题为“宜春学院,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图文消息阅读量超过一万五

2016年4月23日,举办宜春学院第一届新媒体知识竞赛

2016年4月,开始负责“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的运营管理工作

2016年10月29日,召开宜春学院第三次共青团网络宣传员全体大会

2016年10月30日,成立实践部

2016年11月23日至12月11日,举办宜春学院团校第二期学生宣传骨干培训班

2017年,为适应新媒体工作发展需求,成立宜春学院共青团新媒体中心

2017年4月,共青团江西省委下发了《关于公布首批江西省青年新媒体工作站入选名单的通知》,宜春学院共青团新媒体中心成功入选,成为全省首批22家 “江西省青年新媒体工作站”

2017年9月,宜春学院青年在线1.0版本上线,版面美观度和内容丰富程度得到提升,宜春学院青年在线网站始于2002年

2017年9月11日至15日,选派17名团属新媒体运营小编,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加江西省第五期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培训班

2017年9月30日,举办纪念三个“90”周年暨喜迎党的十九大升国旗仪式,邀请红军后代、老党员教师给00后讲述党史,向伟大的党和祖国献礼。活动得到央广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等国家级媒体报道

2017年10月30日,召开宜春学院第四次共青团网络宣传员全体大会

2017年11月12日至12月11日,举办宜春学院团校第三期学生宣传骨干培训班

2017年11月,宜春学院“青年风采”和“团干风采”系列合并更名为“576青年”人物专栏

2018年1月,宜春学院团委通讯团获得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授予的“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新媒体社团”称号

2018年3月,选派4名团属新媒体小编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加2018年第1期全省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培训班

2018年3月22日,完成宜春学院团委QQ空间认证工作,并开始常态化运营,宜春学院团委QQ号注册于2012年3月15日

2018年6月,举办寻找宜春学院最美“小团子”代言人活动

2018年6月13日,开通运营宜春学院团委抖音平台

2018年8月7日至8日,团队负责人参加宜春市共青团新媒体发展培训班

20189月2日,宜春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荣登全国普通高校团委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排行榜第三名

2018年10月14日,宜春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粉丝数突破2万;同期荣登全国普通高校团委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排行榜第六名

 

历届主要成员

第一届(2012年10月-2013年10月)

团长 欧阳宇  副团长 丁  泉 黄  健

 

(2013年10月-2014年10月)

团长 罗阿文  副团长 郭建强 李雯璐

 

(2014年10月-2015年10月)

团长 王  曰  副团长 李杨智 程之璇

 

(2015年10月-2016年10月)

团长 李  威  副团长 董艺璇 伍海亮

 

(2016年10月-2017年10月)

团长 李卓蓉  副团长 陈  鹏 彭丽君

 

(2017年10月-2018年10月)

团长 彭  宏  副团长 邹  祺 付佳佳

(2018年10月-2019年10月)

团长 王  晴  副团长 李晋倩 郑渊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