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学院学生会

发布者:校会发布时间:2019-05-11浏览次数:764

宜春学院学生会

(第十八届于201959日汇编)



基本介绍

宜春学院学生会是在校党委领导下、校团委指导下的宜春学院全体大学生的群众性组织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宜春学院学生会遵循并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按照校党委和校团委的工作部署,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把服务广大青年同学作为开展工作的重心,倡导和组织广大同学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贡献。

宜春学院学生会始终坚持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工作宗旨、服务同学、锻炼自己为工作理念,积极服务于全校同学,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自治机构。宜春学院学生会下设办公室、组织部兼心理发展部、权益部、宣传部、素质拓展部、学习部、宿管部、体育部、外联部、文艺部、女生部,经过多年的努力,学生会的各项制度日趋完善,学生干部队伍的能力也在不断地提升,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职能分配也有了明显的完善和提高。学生会在倡导和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繁荣校园文化、促进同学之间及教职工之间的团结,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广大同学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的锻炼平台。

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508

 

各部门职能简介

宜春学院学生会下设11个部门:



办公室

认真、负责、高效。

宜春学院学生会办公室是学生会的协调机构和常务机构,负责管理学生会的日常工作,并使其正常、高效、有序地运转。办公室作为学生会的中枢机构,履行着:上传下达,协调各部门关系,监督考核学生会各成员,组织学生会成员日常签到,组织安排学生会各类会议,收集各类档案,管理学生会资产及活动经费的使用等职责。宜春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在工作中密切联系各部门与各分院,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和服务同学,锻炼自己的工作理念,把服务同学落到实处。


组织部兼心理发展部

全心全意关注学生动态。

宜春学院学生会组织部兼心理发展部门,是学生会中负责统筹安排各项事务的策划部门之一,在协助办公室处理学生会日常工作事宜的同时,串联其他所有部门,使学生会能够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每年,组织部还要进行对所有学生会成员的基本情况调查、民主测评、入党三推、清明祭扫等活动,有一定的文字处理、表格制作、资料登记和联系工作,希望个性开朗、耐心仔细的同学们来加入我们的团队。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学生会的舞台上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权益部

维护广大学生权益。

权益部是建立在围绕着同学们在校园的权益而成立的部门,是联系校方与学生的的纽带,也是保障广大学子最基本权益的部门。通过食堂检查、寝室夜访和校领导接待日等基本工作,架起学生的桥梁,实现良性沟通,促进了问题的解决,保障了广大学生的基本权益。权益部的基本工作有:1.协助举办校领导接待日,积极收集同学们对于校园建设的意见并作出汇总;2.定期进行寝室夜访活动,积极进入到寝室收集同学们对于校园的意见,并增强同学们对权益部的了解;3.每月安排好食堂检查,并将发现的问题予以处理,保证同学们在食堂用餐卫生;4.按时进行校园小广告清理检查工作,确保还给同学们一个干净的校园;5.举行每年的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活动,向广大同学们宣传维权知识的重要性。


宣传部

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学生会形象。

配合学生会各部门做好活动前后的宣传工作,即各类活动的海报设计、展板制作、学生会微信微博的建设及维护等,同时也承担着学生会先进事迹宣传,打造学生会品牌,提高学生会的舆论形象等工作。


素质拓展部

负责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宣传推广与实施,服务于所有在校学生。

负责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宣传推广与实施,服务于所有在校学生;负责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内容的申报、确认、修改及素质拓展证书补发、更换,颁发《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等工作的管理机构。负责监督各分院的素质拓展工作完成情况,每月不定期组织抽检各分院部分班级素质拓展登记表以及素质拓展学分学籍表,并对各分院的素质拓展工作执行情况进行上报,必要时直接深入到同学中了解,并定期对各分院进行检查和评估。


学习部

树立良好学风,活跃校园文化氛围。

协助学校学工处对全校上课情况、纪律进行抽检,并及时反馈给老师,以促进学校学风建设。观看各院的学术赛事并评分,以提高学校学术活动的质量。有针对性的举办学术类比赛、讲座、学习经验交流会,扩大同学们的知识面,正确引导同学们更好的学习。


宿管部

健康、文明的寝室生活从我做起。

坚持在校团委以及学工处宿管科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是学生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属管理性部门。宿管部坚持立足学生宿舍这个主阵地,以建设和谐、舒适、温馨、整洁的学生寝室为工作目标,秉持服务至上,管理先行的工作理念。宿管部主要设有材料组、纪律组、卫生组和电子稿组四个工作小组,其主要职责有:1.负责全校学生宿舍晚上查寝工作,涉及督查学生晚归、未归情况以及督查学生寝室违章电器情况等;2.负责全校学生宿舍环境卫生工作,学生寝室内务检查与评比等;3.在宿管科业务指导下开展学生宿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4.每周通报上周全校违章卫生等情况。


体育部

带领广大学生,活跃校园氛围。

作为学生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属管理性部门。体育部以增强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培养同学们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为宗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体育活动,同时积极配合其他职能部门举行各项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促进体育方面的交流,增强集体观念和向心力。本部门的主要职责如下:1.规划和实施学生的体育活动等工作,活跃学校氛围,协助其他部门共同完成学生会的各项任务;2.体育部在了解同学们对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要求的基础上,及时将同学对各类体育活动、体育工作的建议向学校反应,不断改善体育设施,推动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


外联部

促进联系,促进发展。

宜春学院学生会外联部在主席团的领导下主要以拓宽院、校际交流工作为主题,以增进校企合作关系为工作重点,向外展示大学生的自我风采,努力提高学生会在社会上的知名度,为学生会各项活动开展筹集资金,对学生会活动的顺利进行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其次,外联部担负着学生会对外交流联络的工作,是宜春学院学生会中的一个重要部门,也是联系社会与学校的桥梁和纽带。


文艺部

展现青年风采,活跃校园氛围。

这里是才子佳人的汇聚之所,这里有奇思妙想碰撞的火花,这里的人会玩、会闹、会浪,但一认真工作起来会连自己都害怕。这里的人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还要靠才华。这里出产全校最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文艺活动:音乐文化节、百事最强音活动等。只要有你们,有我们,这里就是一个温暖的家。We are 文艺伐木累。


女生部

关爱女生、呵护女生。

女生部是以加强学生自强自立自尊自信为目标的职能部门,注重于展现新一代大学生的独特风采和精神面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其活动对象不只拘泥于女生,而是面向全校同学。通过举办各项活动来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使同学们在业余时间充分发挥特长,展现自我风采。女生部主要工作职责如下:1.做好女生思想工作,了解和掌握全校女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2.组织3.7女生节系列活动,维护女生权益;3.以评审身份观看分院举办的活动并进行评分;4.每月定期召开分院部长例会,公布月排名,总结本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