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精准扶贫,我们在路上——数计、化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火热进行中

发布者:团委通讯团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139

本站讯(学生记者 赵子健 詹竟宇 供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77日,数计(服务外包)学院与化生学院共同组建的“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在宜春市袁州区渥江镇信和村着手精准扶贫调研工作。队员们通过实地调查和人员走访,了解当地居民的脱贫情况。本次走访调研预计了解和记录信和村35户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和相关惠民政策。



信和村位于渥江镇北部,紧挨上石村、石背村,物产丰富,气候宜人,人勤物丰,近几年来通过党和政府脱贫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大力发展茶油、苗木产业,全村573户居民已基本实现脱贫,村民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但大多数年轻人仍选择外出务工,村中大多数是老年人和儿童。



走访过程中,三下乡服务队遇到诸多困难,如道路泥泞难行,村民语言不通等状况,但毫不气馁。队员们来到位于钟家组的钟奶奶家,钟奶奶热情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这几年来政府的政策很好,给我们减轻了很大一部分负担!”据记者了解到,钟奶奶平时留守在家,儿女在外务工,她因患有尿毒症无法劳作,每年治病绝大多数所需费用通过医保报销。从钟奶奶的话中我们听出了她对于政府工作的肯定,她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愿望,比如希望改善城村交通状况、有政策能够加大对于农民工就业的扶持等。通过对信和村贫困户的走访调研,队员们深知全面脱贫攻坚的道路虽布满荆棘,但无法阻止大家将脱贫工作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当天傍晚,队员们在当地邓氏祠堂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并邀请当地居民参与,如放映电影、组织游戏等。队员与村民们积极交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扶贫之关键在于精准,通过此次调研,队员们对于信和村的部分贫困现象与原因有了极大了解,并希望接下来的一系列工作能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发展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