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学院团校第八期班级团支部书记培训班第三讲顺利召开

发布者:团工委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144

宜春学院团校第八期班级团支部书记培训班第三讲顺利召开

本站讯(校学生团工委  李妍供稿)12月17日晚,宜春学院团校第八期班级团支部书记培训第三讲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青年发展中心顺利召开。此次会议会议由宜春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丛斌主持,20级全体团支书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议会由宜春学院校学生团工委团干培训中心负责相关工作。

会议开始,丛斌学长谈起他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怎样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毫无疑问,其中关键是要高举理想信念的伟大旗帜。但下一步又要思考,怎样具体落实,怎样凝聚广大青年,引领青年跟着党的步伐。丛斌学长说,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我校团工委一直以来积极开展线下活动,例如:希望工程、挑战杯、五讲四美三热爱、向张海迪同志学习等等。

但我们又同时注意到:为什么共青团的影响力在变弱?丛斌学长向团支书们分析,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万物皆媒,青年接受到的外界信息千变万化,不再改像革开放前,进步青年几乎唯一的选择就是向团组织靠拢。改革开放后,青年有了更多的选择,价值观呈多样化,共青团的影响力不可避免受到影响。但这是社会进步的结果,我们在其中享受的同时也要思考,我们为什么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我们又为什么要入团。青年在需求上应该追求一个务实,不断向一个社会人转变。思考这些,我们才能在开展共青团宣传中心工作中得到有益启发。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和核心竞争力是立德、树德、铸魂。回到之前提到的万物皆媒,如何凝聚和引领青年的问题,我们需要顺应这个时代潮流,以一种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使每一个青年都成为一个媒体,传播理想信念,方能引领健康的社会风尚,形成一股社会合力。

接着,丛斌学长就分析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第一,丛斌学长提到双向选择的观念,有什么样的互联网,就有什么样的青年。青年受其影响,也同样用自己的力量改变着互联网。到现在,我校团工委网上共青团建设主要有三个引导方向:网络舆论引导青年、青年之声服务青年、智慧团建组织青年。丛斌学长解释道,青年有效信息的获取90%来自于新媒体,而青年100%是网民,所以我校共青团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壮大队伍宣传显得尤为重要。丛斌学长向团支书们展示了我校正在为此做出的努力成果:我校依据“加强网络阵地建设-扩充网宣队伍-帮助青年集中发声-线下举办活动-出产品”这样一条清晰的服务内容吸引青年广泛参与,最重要的是,我校团工委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官方QQ、抖音等多个新媒体平台的宣传工作都有着显著的成效,每个平台的影响力都在稳步提高。

第二,不断扩大宣传格局。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建设新媒体矩阵。实现思想共振、活动共办、平台共同、产品共创、人才共用、队伍共建。

第三,产品化战略。我们需要不断革新,跟上时代信息呈现的载体表达方式和传播路径的变化。我校共青团在此方面出了576青年任务专栏,报道我校优秀青年的光辉事迹和赞扬其高尚精神品质,让我校青年接收到更感同身受的力量。此外,丛斌学长提到我校的视频产品,一些温暖励志、无私奉献的背后故事。

第四,推进影响力工程。抓住青年注意力,引导青年。

最后,从斌学长向团支书们提出,对于网宣工作,要像“网红”一样去宣传,也要像“小粉红”一样去爱。让理想想念的力量真实支撑青年不断发展。本次会议让团支书们受益颇多,大家对入团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于接下来青年的思想教育宣传工作的开展倍增信心,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源源不断令人奋发作为的使命感。青年是国家的生力,一个国家做好看的风景就是青年。青年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立德树人,培育社会文明风尚。

审核人谢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