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学院团委开展“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团日活动

发布者:团委通讯团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221


本站讯(稿件来源  各学院团委  稿件整理  杨敩校 叶文静 供稿)3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云开讲”。

这堂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4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宜春学院团委组织全校青年团员在线上与全国大学生共同收看了这堂“思政大课”。课程结束后,各学院团委通过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展开了线上讨论,全校青年团员纷纷畅谈自己对战“疫”的思考与感悟、对思政课的理解与认识。



文传学院19广告班郁珺:疫情终被战胜,世界终将唱响胜利的凯歌。

   这次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我看到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战“疫”的一系列中国速度,中国奇迹。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为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天使们点赞加油,相信在大家的团结努力下,疫情终被战胜,世界终将唱响胜利的凯歌。

 

政法学院17思政班薛有增:把爱国的力量转化为更踏实的行动,不负青春韶华。

   今天下午收看了全国大学生的思政课,冯秀军老师讲的“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这个讲题让我十分感动。

   冯老师讲到,青春是一个个破茧成蝶的故事,总是与对变化的渴望和憧憬联系在一起。在此次疫情当中,驰援湖北医护人员中近三分之一的都是90后、00后。他们有的是医生,有的是护士,有的是战士,有的是志愿者……他们在这场战斗中不怕劳累,用各种幽默诙谐的方式承载着一切辛苦,这些都是他们勇担责任的体现。

正如冯老师所说,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爱国,我们爱国的方式就是去用自己的学识、力量,努力去团结更多人的去护卫这片土地与这片土地上的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们青年人要把这种爱的力量转化为更加踏实的行动,去把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能够做的事情去做好,不负青春,不负人生,不负时代,不负国家。

 

经管学院17财管2班任相如: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一定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通过这堂思政大课的学习,我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在深入了解后更加为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疫情牵动人心,安危事在人为。防控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是一场“人民战争”,是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而战的严峻斗争。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们虽然不能走上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也应当为防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疫情期间少出门,出门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能放松警惕。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渡难关,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一定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

 

外国语学院18英师2班余康:我们身为当代大学生也应该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抗击疫情助力。

在这次防疫战中,我看到了青年一代的中坚力量,他们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他们从一个个活泼有朝气的年轻蜕变成了有责任担当的白衣天使,这犹如冯教授所说的“破茧成蝶”。

一场疫情,一份感悟。我们面对顷刻爆发的疫情,更加团结一心,共同抗“疫”。一个个朝气蓬勃的青年志愿者、呕心沥血的医学专家、个个前仆后继的硬汉军士,无一不为武汉出力,无一不为国家发光。我们身为当代大学生,也应该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抗击疫情助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亿万中华儿女,百万中华同胞,都应齐心协力,攻克艰难险阻。

 

音舞学院17音乐3班韦志聪:我们应该共同爱护这个世界,推动形成绿色的生活方式和发展方式。

艾四林教授在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为主题的讲授中,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令我印象特别深刻,恩格斯也说过:“人本身是自然界的产物,是在自己所处的环境中,并和这个环境一起发展起来的”。人和自然是个有机的整体,我们应该共同爱护这个世界,推动形成绿色的生活方式和发展方式。

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一起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国家终会渡过难关。

 

美设学院17视传3班黄婷婷: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面对共同战疫,中国雷厉风行建设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全国上下共同抗疫,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不同岗位的一线工作者递交一份份请战书,全国人民做到了足不出户不给国家添麻烦,一批批物资运送到武汉,又一次实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通过长期以来对疫情的关注以及所观看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对新冠肺炎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学习到:人类很多疾病都自来野生动物,比如:艾滋病。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像教授倡导的那样: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数计学院18计科2班张超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感动着我们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人逆行而上。八十多岁的钟老,披挂上阵;韩红竭尽全力,支援武汉。不仅他们,更有许许多多医护人员千里迢迢来到武汉,帮助武汉人民一起度过这难关。每一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有人在寒冷的冬日里把整箱的口罩送到警察局,却转身离开;有人在战疫一线临危不惧,迎难而上;有人献出了自己的绵薄之力,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化生学院17药学二班鲍海梅:新冠肺炎的”乌云”终会消散,这场战“疫” 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疫情是一面镜子,我们能从中看见真正的中国。在这次疫情中,全国人民守望相助,血肉相连。生活在如此一个拥有伟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情怀的国家当中,“疫”情再凶再险,我相信我们团结的力量一定能让病毒彻底消灭。2003年的非典挺过来了,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挺过来了,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新冠肺炎的”乌云”终会消散,这场防控阻击战“疫” 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待到春暖花开之际,阳光明媚之时,我们共同约定,一起行走于祖国的大江南北。

 

生科学院17园艺郑叶丹:众志成城,战“疫”终将胜利!

这次疫情的爆发,是一场磨难,也是一场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考验,医护人员奋战一线的决心,党员干部勇往直前的信念,全国人民居家隔离的配合,相关行业人员赶工赶期的辛劳,无一不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全国人民共抗疫情的团结一心。

作为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虽然不能奋斗在前线,我们依然想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帮助祖国渡过难关。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关切,我们理智对待谣言,不传播不信服;我们居家不出,减少出行;我们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相信在我们众志成城的努力之下,这场战役一定能取得胜利!

 

医学院19临床1班姜素娜: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鲁迅先生曾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这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不仅普及了同学们对新冠病毒认识,更让大家认识到了中国人民百折不挠的意志和党坚决服务人民的伟大决心,我们相信这必将成为同学们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病毒从武汉到全国,强有力的支援从全国到武汉。我们正在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一步步瓦解病毒的一波波攻势,中国声音正在响彻荆楚,震惊世界。上下同欲者胜,伟大而坚强的中国人民正在从抗击疫情的局部胜利走向全面胜利,屹立五千年不倒的底气使得炎黄子孙永远选择相信希望,无惧风雨,胜利属于伟大的中华民族!

 

美容医学院19护理美技6班彭晗娟: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在这次战役中,我们看到来自全国各地四万多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夜以继日的工作,无不体现着“医者仁心”的情怀,这让我深受触动。

人和自然是个有机整体,作为一名医学专业的学生,一名青年团员,我们呼吁大家改变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抗击疫情,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抗击疫情,万众一心、共渡难关,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体育学院19体教2班黄露晨: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国家。

通过观看视频和班级积极的讨论,我认识到了国家在这次战疫中倾注了很多人力,财力与物力。在此次疫情面前,中国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得到充分彰显,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国家!雷神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进程,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全国各地都在尽自己所能,通过自己的方式来帮助武汉渡过难关,正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书法学院18书法1班陈宏霞:这是一场艰巨但又必胜的“战役”。

这是一场艰巨但又必胜的“战役”,这是一场全民动员、众志成城的“战斗”。

面对严峻考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所有中国人紧密团结起来,一个个“逆行”的背影,一声声“武汉加油”的呐喊,我们坚信在众志成城的奋战中,我们必将取得完全彻底的伟大胜利!

 

这堂疫情防控思政课使广大青年团员更加深切体会到,新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都是“守门员”,没有一场战争是可以通过一人战胜。责任从来不是一个“轻易”的字眼,沁湖青年们必将在这场战“疫”中坚定信念,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