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克时艰,以梦为马赴未来——专访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软件服务外包学院)17级优秀考研学子胡键、卢建、夏敏翔

发布者:赖涛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100

本站讯(数计学院  艾秀雯 刘思婷 王梓豪 万驰成 王扬 胡莹 杨淑雯)皓月清凉,你是人间曙光;人海冷漠,你是人间炙热;星河滚烫,你是人间理想;满树繁华,你是心之所往。每一位考研人都披过深夜的星光,见过凌晨的曙光,备考匆匆的步伐里藏着滚烫的理想,途径波折的考研之路,走完回首,都是一路繁华。520日下午,笔者有幸采访到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软件服务外包学院)17级优秀考研学子胡键、卢建、夏敏翔,与我们一同分享他们的考研之旅。

人物简介



胡键,17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曾获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第一届新媒体人,校运会、军训多次宣传报道先进个人,曾担任数计记者站摄影部部长,党委宣传部实习记者,于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入南昌大学电子信息专业。



卢建,17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表现优异,于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入南昌航空大学电子信息专业。



夏敏翔,17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曾代表该院篮球队参加比赛,荣获新生杯一等奖,院杯三等奖,于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入江西财经大学电子信息专业。

同心同行,共赴山海

如果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么在这漫长的考研路上,陪伴是最坚实的臂膀。胡键、卢建、夏敏翔都来自同一宿舍,他们相伴相依,在疫情学校不开放期间,他们三人在学校附近一起租房住。卢建勤奋自律,夏敏翔“狠”对自己,而胡键居于他们两人之间,这是他们对彼此的评价。正是这样巧妙的组合,让他们彼此学习,共同成长。在采访中夏敏翔表示一个人备考是不容易的,当室友变身研友,在生活与学习中总是更加的轻松与坚定,有问题一起解决,有压力一起承担,考研也就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了。在全力备考的半年多,他们每天早出晚归,一起去图书馆、自习室学习,资源共享,遇到困难就相互鼓励、一起出谋划策。胡键说道:“在考研过程当中,我们三个人互相扶持,遇到不会的题目,相互讨论,共同解决,在压力比较大的时候,没有人漠不关心,在失落的时候,总有人会过来帮一把。”“在考研过程也会焦虑,看着自己身边的人做题时正确率很高,难免会有自我怀疑,自我否认。”卢建如是说道。这个时候,大家会选择一起聊天,合理地放松自己。他们也会一起讨论今天刷题过程中所遇见的难题,考研的征途中,他们并不孤单,他们为同一个目标奋斗,陪伴并不需要言语,陪伴在早上摩挲衣服的声音中,陪伴也在晚归时沐浴夜色的背影中。



每个人身上都有互相值得学习的地方,在非常疲惫的时候,他们往往会停下疾笔,休息整顿一天,互相拉着出去散心、游戏或是逛逛书店,他们互相扶持,谁也不放弃谁,让备战考研的过程做到劳逸结合。历经考研的人,他们是勇敢的,这一路奋勇向前难免会有疲惫的时候,但一路上,他们都是陪伴彼此的微光。考研路上,相伴的身影胜过千万的鼓励与祝福,在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的陪同下,困难不再困难,欢乐更加欢乐。他们的故事很长,值得用一生去记念,他们都很庆幸能够遇见彼此,见证彼此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时刻。

奋力追梦,温暖相伴

你背单词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算数学时,太平洋彼岸的海鸥振翅掠过城市上空;你晚自习时,极圈上的夜空散漫了五彩斑斓;但是少年你别着急,在你为自己未来踏踏实实地努力时,那些你感觉从来不会看到的景色,那些你觉得终身不会遇到的人,正一步步向你走来。在租房期间,为找到一个舒适安静的环境,他们去过市图书馆,也找过几家书店,最后在一家书店驻扎,他们很幸运遇见一个非常好的书店老板,老板把书店钥匙交给了他们。他们一行三人,最早去,最晚归。要成功讲究一个天时地利人和,胡键说:“那时候的我们,天时了,地也利,只差自己。”所以他们珍惜每一分每一秒默默耕耘,只希望有一个好的结果。吻过晨光,沐浴过晚霞,把黑夜点亮,埋头伏案奋笔疾书是他们的常态,晨读晚诵是他们不变的坚守。

心怀梦想,脚踏实地

苏格拉底曾经说过一句话:“世界上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理想,不是那些遥不可及的目标,也不是那些天马行空的想象,而是一种能让你热血沸腾不断前行的动力,是你在每一次想要放弃的时候都会为之咬牙坚持的信念。在胡键和卢建看来,考研上岸便是他们考研期间最切实的理想,他们为这个目标每天早起刷题,每天泡图书馆,累却也充实快乐着。卢建说道:“我是我们寝室最早准备考研的。考研的生活是真的很枯燥、疲惫与辛苦,每天都在看书、看学习视频、写题。为了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我每天早上早早起床,争当第一个到图书馆的人。每当发现自己是第一个到图书馆,我都会暗暗的鼓励自己:‘今天又比别人多学习了一会儿。’正是这种自我鼓励的方法帮助我熬过一个又一个黑夜。”“大一刚进校,心中就萌生了考研的想法,之前家里没有走出一个研究生,我要成为家里的第一个研究生。”胡键在枯燥艰难的考研道路上靠着这股信念,化作脚底坚定的方向与心中不变的远方。

夏敏翔说:“因为想要出去看看,到更广阔的平台,认识跟多的朋友,成为更优秀的人。”这样的想法一直激励着他们向前走。心有梦想、胸怀热枕、脚踏实地、永不放弃,是一个人最可贵的财富,它让梦想变得更真实、让困难无法阻止前行的脚步、让人成为一个心怀太阳的人。

道阻且长,且勤且坚

生活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坏,但只要坚持下去,一切都会好起来。在胡键的口中,夏敏翔是一个十足的“狠人”,“夏敏翔对自己特别的狠,他可以做到一整天一直的学习,到了晚上也能抱本书一直背到凌晨两点。”谈及这点,夏敏翔表示:“其实我备考的时候算是比较晚了,特别是到了复试期间,学校只招43人,而我刚好是第44名,但我觉得我和前面的人差距并不大,我哪怕不吃饭也要一直去努力去学习,我相信我可以弥补这点差距,事实上我也成功了。”在对的方向坚持走下去,即使途中有无数的荆棘遍布,坚定走下去,一定可以抵达终点。

人生的每段旅程都会留下许多不同的回忆,每段回忆的背后也给人带来许多新的认识。谈到备战考研的经历,卢建向笔者分享到自己的经验:“在备考过程中,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勤奋与坚持,考研是场硬仗,临时抱佛脚肯定是不行的,备战的时候还是要稳扎稳打。”胡键对此番话深表认同,并说道:“在备战的时候卢建是最勤奋的那个,每天都是他叫我们起床学习,学习过程中也是他最有恒心”,“刚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很多人并不相信自己,考研的人很多,竞争激烈,压力比较大,尤其到了后期,别人成绩考得非常好,那时候会对自己有些不自信。”胡键希望即将考研的学子们多去提升自己,自己有实力,就不去在意别人对你的眼光,要相信自己。

难忘经历,研路明灯

学校的经历是他们弥足珍贵的记忆。提及难忘的经历,胡键说道:“大学四年,记者站这个组织对我而言尤为重要,从大一任职到大三,花在记者站的时间甚至会超过在寝室的时间。记者站的工作很忙碌,但同样的,也能够让我进步,在要求别人如何做之前,自身首先要做到,所以这也是一种变相的自我监督。”夏敏翔也谈道:“大一到大二在篮球队里,我深刻明白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学会了如何协调队员之间的关系。在篮球队的这两年锻炼以及在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的帮助之下,我成长了许多,非常感谢篮球队,感谢我那些可爱的队友们。” 考研路上,每当他们深陷迷雾之中,这些美好的记忆总能为他们指明方向,使他们重振旗鼓。



【记者后记】大学生活是充满着欢乐的日子,与朝夕相处的伙伴,共赴南昌之约,这就是最美好的约定。青春之所以有太多美好的词用来形容,正是每一位拼搏奋进者让青春充满各种色彩、充满无限可能。他们制定好每一次的目标、把握好每一次机会、坚持到最后一刻,从而让自己的思想升华、梦想放飞、道路宽广。这才是当代新时代青年,有本领、有担当、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考研不是人生的终点,是人生下一个阶段的起点,怀着这样的品质一路前行,定能到达美好未来。

编辑:谢辉

审核:雷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