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思政引领+技能培养出成效 —体育学院篮球队参加江西省大学生篮球比赛获佳绩

发布者:团委通讯团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90

本站讯(学生通讯员 郭静5月28日,由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体育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江西省大学生篮球比赛在南昌中昌红网体育中心顺利开赛。

据悉,全省大学生篮球比赛每年一届,是江西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赛面最广的大型篮球赛事,代表江西省校园篮球最高水平。本次比赛分为普通本科院校男子甲乙丙组、女子甲乙丙组,高职(专科)院校组,共有69所高校128个队伍近2000人参赛,盛况空前、角逐激烈。

宜春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篮球队在党员领队谢林海、主教练黎轶、助理教练张太睿的带领下参加了本科男子乙组(体育院系组)的角逐,该组别共有24支队伍参赛,最终以八战七胜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三名。




党员教师担任领队,加强队伍思政建设

思政教育是高校运动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攀登竞技体育高峰的生命线,体育教育专业篮球队以队伍建设为基础,积极落实《体育学院党员教师担任运动领队制度》,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第一位,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融入到日常训练中,树立运动员的理想信念,激发运动员刻苦训练、团结拼搏的精神。

在训练之余,领队谢林海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篮球队员讲专题党史课,在队伍中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思想氛围;组织进行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参观江西省萍乡市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让队员在参观中融入先辈的革命历史,主动接受文化熏陶。在注重队员德行修养的同时把学生的学业放在关键位置,平时督促队员学习,并在每个学期末进行考前动员大会,鼓励他们认真复习,端正考风考纪,强调文化理论知识的重要性。

党员教师担任领队制度的良好执行和党员教师的辛勤付出打造了一个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队员的意志品质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为良好竞赛成绩的获得夯实了基础。




坚持不懈,淬炼成钢

腊梅不屈终傲雪,铁石淬炼始成钢,成绩来源于平时的刻苦训练。主教练黎轶自2019年接手篮球队以来,根据篮球队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每周一、三、五的早晨六点半集合队员在篮球馆或田径场进行身体素质和投篮练习,每周一、二、四、五下午进行各种技战术训练,一周七练的强度为队员的竞技能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不仅如此,篮球队经常“走出去”和“引进来”,与宜春市各级篮球青少年代表队、高水平俱乐部篮球队、新余学院篮球队、萍乡学院篮球队进行教学比赛,通过实战检验训练成效,发现问题,积极改进。

本科男子乙组共24个队伍参赛,竞争异常激烈。此次比赛共分为四个小组进行循环赛,小组赛的第一场遭遇种子队井冈山大学,但队员们不畏强敌,放平心态,最终以82:75获胜;之后连续战胜豫章师范学院、江西财经大学、赣南师范大学科技学院、新余学院,以五战全胜的战绩位列小组第一,晋级复赛。在淘汰赛中,力克东华理工大学挺近四强;半决赛遭遇传统强队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比赛几度陷入焦灼,最终因双方实力差距落败;最后在季军争夺战中击败江西师范大学科技学院折桂。

一个团队的输出离不开队伍中核心队员的带领,每当比赛陷入焦灼,17级体育教育班王雨阳同学便挺身而出充当篮球队的灵魂,以场均17分的得分能力带动队伍得分,活跃比赛现场的氛围;19级体育教育班的刘鑫熠同学是篮球队中身高最高的队员,他在关键时刻封盖对手,起到了重要作用;18级体育教育班聂昌同学在扭伤脚踝的情况下坚持战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黎轶老师被评为“优秀教练员”,聂昌同学被评为“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员”。

立德树人  硕果累累

宜春学院篮球队在此次比赛中奋勇向前,从未止步,长久的训练磨炼意志,严格的作风端正品格。队员的努力不仅体现在运动技能与竞赛成绩上,也体现在日常表现与毕业去向上。队伍现有1名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其他队员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硕士研究生考录方面:胡乔希考上江西师范大学,韩正绩考上沈阳体育学院;教师考编方面:吴大伟考入赣州市于都县教育局下属中学、徐智龙考入南平市建阳区教育局下属中学、王雨阳考入温岭市长屿中学;获取技能资格证书方面:有11名队员考取了篮球国家一级裁判员证书、6名队员考取了篮球初级教练员证书。体育教育专业篮球队一直是一个优秀的、积极向上的队伍,良好的队风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队员。




体育教育专业篮球队在2021年江西省大学生篮球比赛中取得佳绩是对宜春学院教学和训练水平的肯定,在师生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相信体育教育专业篮球队一定能在自身不懈的努力下,以汗水熔炼实力,以时间摘取硕果,不忘初心,勇攀高峰,在不远的未来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编辑:潮玥

审核: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