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雷锋同志致敬让温暖洒满校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27浏览次数:129

共青团宜春学院委员会

    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纪念日,纪念一位年轻的战士用短暂的生命谱写了一段光辉的人生之旅。而他的事迹铭刻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这正是每个青年应秉承的精神品德。自2000年合并升本以来,宜春学院团委大力倡导奉献、友爱的志愿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风尚,深入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文化”为主题的一系列学雷锋活动,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增强志愿服务理念,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加入到学雷锋的行列中来,为建设和谐校园、和谐

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具体作法如下:

一、装载爱意――留在乡间的脚印

    每年暑假,宜春学院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都会举行“三下乡”活动。2011年7月,宜春学院雷锋志愿队在丽村通过走访调查和与当地中小学生交流,开设普通话教学、英文歌曲教唱、趣味游戏、学业辅导等课程,有针对地进行教育辅导,有选择地传播先进的文化知识。同时,还到丽村镇知名的富硒梨园学习,使他们不仅了解了果农的辛苦,也学会了不少关于怎么干农活的知识。宜春学院雷锋志愿队经常在假期前往周边村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多年来,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等新闻媒体都对宜春学院雷锋志愿队的“三下乡”活动进行了报道。

二、奉献爱心――留住身边的阳光

    为让雷锋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增强学生的文明诚信意识和学习雷锋精神,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营造优良院风,团委经常组织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共创和谐校园”、“学雷锋、树新风”、“三创、三爱”等一系列学雷锋活动。

1、引领学生学雷锋志愿活动,提高学生服务家乡认识。宜春学院多年来一直积极组织青年团员利用黑板报、手抄报以及召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大力宣传雷锋事迹及学雷锋先进集体事迹,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让每个学生都能体会到雷锋就在身边。宜春学院团委每年都会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从我做起”的宣传活动。今年3月,宜春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学习雷锋精神,从我做起”签名活动、打扫校园活动、清除宜春部分地区白色垃圾志愿服务活动,为宜春的城市美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2、打造学生感恩林爱心活动,栽种学生回馈社会情怀。3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是一个可以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日子。宜春学院团委每年都组织青年团员在“感恩林”种下属于自己的那棵树。几年来青年团员一直坚持回馈学校、回馈社会、回馈家园的理念,种下了数以百计的树,如今感恩林已经变成一片茂盛、生机勃勃的树林。这不仅代表了青年团员对学校、对社会的感恩,也昭示着学校未来美好的发展。

3、开辟学生爱心箱捐献活动,积攒学生奉献爱心意识。热心学生的提议下,宜春学院团委组织开展“爱心一毛”活动。并在每年的学雷锋活动日将积攒起来的钱捐赠给贫困地区。如2008年3月31日,经一个月里积攒起来的924.3元钱,用于看望了岐山村的4户低保户,给他们每户送去了被子、桶子、脸盆、毛巾。2008年4月末在团委的带领下又将300元人民币送到了身患白血病的叶瑶小朋友父母的手里。经过捐助活动,“爱心一毛”的理念迅速传播,得到校内外人士一致好评,直到现在“爱心一毛”活动仍在不断的发展,学生们献爱心的激情依然高涨,尽最大能力为贫困人民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宜春学院还每一年都组织开展“献爱心”捐助活动,同学们自愿捐赠衣物、书籍、文具等用品,且积极参加自愿献血等一系列公益性活动。此类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团委还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创造了勤工俭学机会,并通过这种形式鼓励他们乐观面对生活,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这充分展示了宜春学院青年团员对公益事业的热爱,彰显了宜春学院的本色。

三、培育爱怜――奉献无私的温暖

    组织学生助孤寡慰问活动,唤醒学生关爱他人感知。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使雷锋精神更加贴近青少年生活,培养青少年尊老爱幼的高尚情操,激发青少年以更大地热情投入到学雷锋活动中去,宜春学院团委每年都积极组织“慰问孤寡老人”的活动,把青年人的朝气与爱心传递给敬老院里的孤寡老人。每年宜春学院团委在不同阶段都会组织青年大学生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定期对老人进行各方面的帮助。另外,还深入到新田、温汤、慈化镇等敬老院了解他们的生活,带去老人们喜欢的书刊,陪他们阅读,为他们解释,讲解饮食注意事项、让他们更加了解文明礼仪、传统道德以及国家大事,告诉他们怎样安全用火、用电、防盗等知识。青年志愿者们陪老人一起聊天,聊

学校里的有趣的事情,倾听老人们回忆往事,还为老人们献上了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如唱歌、跳舞、弹琴、表演小品等。志愿者的到来让敬老院不再冷落,让老人们每一次都有一个愉快的节日。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把学校学雷锋活动从校内延伸到校外,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网络教育体系,以日促月,以月促年。而且这些系列活动使当代大学生再次深入了解了雷锋精神。一方面深刻懂得了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力所能及地多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另一方面,创建文明校园,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宜春学院团委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发扬雷锋精神,展青春风采,促和谐发展,为了宜春学院的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