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形象 个个都有责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15浏览次数:114

――宜春学院开展迎新工作经验总结

共青团宜春学院委员会

 

 

迎新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以及学校的声誉和形象。为确保迎新工作安全、顺利、有序,共青团宜春学院委员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部署迎新工作,调动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协会等各级学生干部全程参与,并与各教学院通力合作。在我校广大师生全面参与下,宜春学院2012级迎新工作圆满结束。

一、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充分准备,广泛动员

    为把迎新工作打造成为热情周到、文明服务、紧张有序、新生满意、社会赞誉的窗口工程、民心工程、形象工程和桥梁工程,我校党委高度重视,831上午,学校召开了2012年迎新工作会。校党委书记王晓春,党委副书记王宜安,党委委员、副校长龙进,副校长梅光泉,党委委员、副校长周瑾晟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各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工科长及2012级新生辅导员出席参加了会议,并成立了迎新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王晓春任领导小组组长。

宜春学院团委在今年迎新中仍然是负责迎新接站工作,考虑到部分新生可能选择提前到校,在团委的统一指导下,学校各级学生组织的全体学生干部早早地于827日到校,做好具体的迎新准备工作。

828下午,学校团委在大礼堂召开了2012年迎新接站工作安排布置会。校团委全体老师,校学生会、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校红十字会学生干部及各院学生分会迎新联络员参加了会议。校团委书记刘峰在会上作了讲话,对学生干部的迎新接待工作进行了具体要求。会议对今年迎新工作的内容进行了传达,并就纪律考勤、后勤保障、引导新生分流各教学院等事宜进行了具体说明,并要求全体学生干部要始终认真贯彻学校“大爱育人”和“走进宜春学院就是一家人”的办学理念,本着高度敬业、认真负责的态度,以身作则、身正为表,高效、务实、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迎新接站工作任务。同时,宣布82991迎新接站点在校门口正式设点,9295接站工作全面启动。

二、     高效展开,有条不紊,精心组织,纪律严谨

    今年我校新生报到的时间是939492,我校迎新接站工作全面启动。迎新工作按计划慎密开展,现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在火车站,主要由宜春学院学生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一天24小时轮流值班负责接站工作。学生会在出站口附近支起帐篷,准备好饮用水,供新生、家长休息,接待刚下站新生、家长,引导他们坐上由学校联系好的公交车,到校后与各院负责人及时联系,青年志愿者主动在沿途各点帮组新生搬运行李,回答相关疑问,实行有序的一条龙服务。在汽车站,主要由学生社团联合会的同学接站,接至学校各点后将新生在各院学生干部的带领下进行报到工作。在校大门口,建设起新生咨询台及接待点,免费对新生及家长提供饮水服务。

    各教学院与各接站点保持密接联系,组织各院学生会学生干部做好迎新接待工作,主要负责引导新生办理好各项入学手续以及相关迎新细化工作。所有参与迎新的师生都有明确的纪律要求,需执工作证按时上岗,切实履行职责,作风严谨,本着为同学服务的态度,自觉维护校园形象,展现校园人文精神风貌。

三、     热情接待,周到服务,大力宣传,及时报道

    为使来自八方的学子感受到学校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同时展现学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此次参与迎新的所有学生干部都由校团委统一安排下进行了培训,系统了解了接待时有关的技巧和注意事项。使大家知道,在迎新过程中每一个人的自身素质都是校园形象的化身,是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的体现。在由火车站、汽车站开往学校的大巴上,都安排学生干部做为跟车员,利用15分钟的车程来讲述我校相关情况,细心耐心的回答新生、家长的提问,并要求其言谈举止大方得体。

    迎新接站工作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王晓春、党委副书记王宜安等多次来到火车站、汽车站及各个接站点第一线指导现场工作,听取相关负责人有关迎新工作的情况介绍,亲切问候到校的新生及新生家长,慰问了迎新工作人员,并就地指导解决迎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宜春学院官方网站连篇报道迎新工作,并及时对我校综合环境、人文精神进行宣传报道。同时,校团委官方微博、各教学院网页、校广播站等都在迎新期间利用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让新生有更多渠道了解学校,了解大学生活。

    四、认真总结,回顾细节,不断完善,共同努力

94晚,学校的迎新接站工作落下帷幕,各接站点的工作人员陆续撤离。此次迎新接站工作,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团委的直接部署下、在有关校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各级学生干部的踊跃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并得到了新生及新生家长的广泛好评。累计共有2100余名学生干部参与期中,在市火车站、汽车北站以及学校各迎新点、缴费点设置了多个接待点及咨询点。在现场,迎新接站的学生干部们为刚刚走进校园的新生及其家长指方向、提行李,并在每个迎新现场设置了休息区,为旅途疲惫的学生和家长提供了便利。    迎新工作的圆满成功是校党政领导正确关怀的结果、是各单位、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全体团学干部将认真总结、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切实把我校“大爱育人”的理念贯彻到各项工作中,把温暖送给每一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