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西省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大赛宜春学院初赛学生组圆满结束

发布者:团委通讯团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81


本站讯(校学生团工委  黄运供稿)12月16日晚上,江西省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大赛宜春学院初赛学生组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506顺利举行。校团委组宣部部长张远丰,校团委办公室主任张峥,校团委组宣部老师曾宪芳及校团委兼职学生副书记彭宏、徐建杭作为专家评审出席了本次大赛。由宜春学院团校第六期班级团支部书记培训班的12名班级团支部书记代表组成大众评审。学生观摩团及参赛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比赛,由校学生团工委实践协调中心委员周子悦担任此次比赛的主持人。




本次比赛的内容以团课讲授为主,由参赛者采用课堂教学,演说演讲,PPT演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团课的讲授。参赛者围绕“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相关内容进行讲授。现场专家评审和大众评审根据个人展示与教学效果进行评分。最终成绩由专家评审组评分×70%+大众评审组评分×30%产生。各评审组评分采用10分制,最终分数均取平均值,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参赛者根据抽签的顺序依次入场。

赛前,参赛者在候场区紧张的等待着,张远丰老师对他们进行了鼓励并表达了对他们精彩团课讲授的期待。



比赛开始,在三位选手的团课讲授结束后,张远丰老师就他们讲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指正,并对评分的细则进行了补充,强调了关于党知识的准确性及时代性。比赛结束后,张远丰老师又再一次的强调了这次的微团课大赛的重要性并作出了较高的评价,随后他指出了此次校级初赛部分选手比赛出现的三个问题,第一时间的控制问题,对于刚开始比赛时,几位选手的超时讲说,张老师特别提出了这个问题;第二对团课设计思路的讲解问题,大部分选手都直接将设计思路略过或简单讲解,对此张老师特别强调了设计思路阐释的重要性,进而表扬了14号书法学院龚震豪选手的讲解;第三选手们求大求全的问题,张老师说:“对于党的问题,因为党本身就是一个大话题,所以很多同学会把讲课内容讲的过于宽泛,其实这种方式的讲课最好可以贴近生活,这样可以让内容通俗易懂,加深对知识的认识。”然后他对所有参赛者团课的讲解都进行了点评。期间,张远丰老师着重对几位选手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评价,他特别肯定了10号美容医学院学院选手徐啊芳以相声为主的讲课形式,同时对12号外国语学院选手李梦宇的情景剧进行了一定的指正,并对参赛者提出要以严谨的态度对待党的各方面知识,做到准确无误。评分结束后,主持人周子悦宣布了此次比赛的奖项获得者。至此,微团课大赛圆满结束。




此次大赛的举办是我们宜春学院对江西省共青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规划年的积极响应。有利于学校团学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和省第十六次团代会精神。对于夯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和高校共青团“活力提升”工程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推动了团课教学内容的不断丰富,团课教学形式的创新。有利于在学校营造一种积极参与团学课堂的良好氛围。为广大团干部、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搭建展示自己,提升能力,交流思想的平台。



审核人 吴孟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