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副书记王璜参加共青团宜春市委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发布者:团委通讯团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164


418日上午11:00,市政府新闻办、共青团宜春市委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共青团宜春市委党组书记、书记涂婷婷,共青团宜春市委党组成员、副书记胡玲、孙蔚出席发布会。宜春学院团委副书记王璜作为高校代表受邀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中国青年报、中国经济导报、经济晚报等15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宜春广播电台记者: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开好思政课提出了要求;作为五四运动的主力军,请问高校共青团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有哪些举措?

王璜:谢谢你的提问。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要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基础上,着力解决怎么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高校作为青年人广泛聚集、学习、生活、成长的重要场所和人生阶段,更应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高校推动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校共青团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和先锋队,我们也积极融入思政大格局。

这里有几项工作,向大家作简单介绍:一是我们抓好团校。充分发挥共青团团校思想政治工作职能和理想信念高地的作用,我们主要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为骨干和核心,打造和形成了以团校团支部书记培训班、宣传骨干培训班、社团骨干培训班为代表的有品牌、有影响、有内涵的青年大学生骨干培训体系。可以说,目前我们整个宜春学院所有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理想信念教育、意识形态工作全部统筹在共青团团校这个平台。

二是我们携手马院。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省首批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校共青团积极融入学校思政大格局,我们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既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和青年群众优势,同时又激发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理论优势、教学优势,我们共建了宜春学院团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知行班,在高校形成了党委组织部牵头党员先锋班,团委牵头团员知行班这样一个梯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

三是我们激活新媒体,充分发挥团属新媒体的作用,过去的一年宜春学院共青团新媒体中心、沁湖青年新媒体工作室在团市委的指导下,我们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我们是全省第一批“江西省青年新媒体工作站”,全省首批仅22家;我们被评为全国2018年最具服务力高校团委微博,全国仅14家;我们也被评为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新媒体社团”,全国仅50家。通过网上思政课、网上团课、直播社会实践,形成576青年、青年师生频道等各式各样的品牌栏目,我们探索将新媒体与我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真正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青年、引领青年、维护青年,将我们的思想政治课,将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将我们的理想信念教育送到青年身边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们还会继续努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