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学院学生团工作委员会

发布者:团工委发布时间:2019-05-12浏览次数:712

 

宜春学院学生团工作委员会

  实践协调中心/ 基层团建中心 /  团干培训中心  /理论教育中心

基本介绍

简称:校学生团工委

极简(口语):团工委

成立时间:2012年11月20日

性质:校团委设立的学生自治机构,“服务青年,推进团建”。

作用:在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负责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基层团组织建设、大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团校培训和素质拓展活动等工作。

结构:实行“书记处”负责制,下设“四中心”。

 

组织架构

书记处:主要负责团工委的全面工作。主持召开校学生团工委全体例会、全体委员会议、核心干部会议,讨论制定团工委工作计划、决定,布置各项工作;配合校团委做好团工委工作人员的选配和调整、及时向校团委汇报团工委工作情况和学生思想动态;指导、督促各院及各部门开展工作,宏观统筹,把握大局,协调各方面的关系。

(注:常务副书记、副书记分别分管校学生团工委各中心及所在学院对接校学生团工委的工作,确保校学生团工委工作有条不紊的顺利进行。)

 

实践协调中心:主要职责是协助校团委完成学生干部推优入党、寒暑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协助校团委开展省级及以上大型竞赛的校级选拔赛系列工作,如“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挑战杯”科学竞赛等;负责团工委内部考勤、会务、表彰等事宜。

 

基层团建中心:主要职责是协助校团委研究和指导各院基层团支部的思想教育、组织建设、制度完善、团籍管理等工作;协助校团委做好发展新团员、五四团表彰大会、团组织及团员信息数据统计;协助校团委收缴团费及开展团干部素质拓展活动;开展“智慧团建”系统组织树建立阶段的工作。

 

团干培训中心:主要职责是协助校团委实施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协助开展宜春学院团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宜春学院团校班级团支部书记培训班、学生干部技能大赛及公开竞聘等相关工作。

 

理论教育中心:主要职责是协助校团委根据上级团组织的重要指示开展相应主题活动,如“四进四信”学习活动、“我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主题团日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协助校团委开展大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报告、学生干部思想座谈会等;负责团工委内部所有工作的相关新闻报道,运营团工委的微信、微博、青年之声、红网平台,运营党建网中的青年团建。

 

特色活动

培训班

宜春学院团校几年来稳步推进学生骨干的培训,社骨班培训总人数基本稳定在50人左右,大部分学员能够顺利结业,优秀学员名额稳定在5人;宣骨班培训总人数稳定在75人左右,绝大部分学员能够顺利结业,优秀学员名额在10人左右;团支书培训班总人数稳定在130人左右,大部分学员能够顺利结业,优秀学员名额稳定在12人;大骨班培训总人数稳定在100人左右,大部分学员能够顺利结业,优秀学员名额稳定在15人;青年英才数量规模有所扩大。

宜春学院团校培训班人数统计表

培训班

期数

学员人数

结业人数

优秀学员人数

未结业人数

学员总人数

社骨班

第一期

53

53

10

0

210

第二期

56

50

8

6

第三期

49

48

5

1

第四期

52

51

5

1

宣骨班

第一期

72

71

8

1

148

第二期

76

75

10

1

团支书

第一期

326

 

14

 

849

第二期

130

 

20

 

第三期

125

118

15

5

第四期

135

130

12

5

第五期

133

130

12

3

大骨班

第五期

250(团校192人,大骨班58人)

 

20(团校15人,大骨班5人)

 

738

第六期

174(团校122人,大骨班52人)

 

20人(团校15人,大骨班5人)

 

第七期

102

97

16

5

第八期

104

103

15

1

第九期

108

92

15

16

青年英才

2016年

44

44

0

0

145

2017年

101

86

0

15

 

 

 

 

 

单位:人

(团校第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现今还在开展,共有104学员)

五四表彰

五四表彰是根据五四青年节而来的。五四表彰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集中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表彰对象包括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社团活动积极分,优秀社团

青年“创客”大赛之“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

大赛由校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联合主办。自启动以来,收到了各院老师及同学的广泛关注,创业青年积极参与,本次大赛分为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实践挑战赛三大类,大赛共收到各院参赛项目23个涉及新材料、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众多领域。

挑战杯

挑战杯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它鼓励同学们将专业知识与创新精神融合,紧跟时代步伐,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

社会实践活动

1、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2、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