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碰撞激情溢 妙语连珠风采现 ——宜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新生杯辩论赛决赛

发布者:团委通讯团发布时间:2019-12-22浏览次数:34


本站讯(经管学院  韩萃莉 王星 供稿)为提升大学生思辨能力,给大学生提供自我展示的舞台,1221日下午,宜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于人文大405举办了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共140余人参与了本次比赛。



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比拼,来自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19级工商管理专业的两队选手进入决赛。本次决赛的辩题是:在人生的道路上机遇和奋斗哪个更重要?正方所持论点为机遇更重要,反方则为奋斗更重要。比赛在主持人介绍出席嘉宾之后开始,首先双方一辩开始立论,正方以“物以稀为贵”和“机遇决定人生高度”立论,反方则以“奋斗是获得机遇的前提”以及“奋斗是一种价值取向”立论。


接下来的对攻阶段,双方紧密输出论点,快速辩驳,正方用“奋斗是机遇的前提”来盘问对方,反方立即回应“通过奋斗提升自我,在奋斗中创造机遇”。接下来的三辩盘问环节依旧精彩,正方的问题设置巧妙,而反方的回答也严于防守。



比赛进行到自由辩环节,双方队员团结协作,争取把握辩论主动权,同时碰撞出进一步的观点,如“奋斗是基础性的,机遇是决定性的”、“奋斗是内因,机遇是外因”。一问一答,精彩延续,最后由四辩进行总结陈词。陈词过后,在评委商议结果的同时,进行观众提问环节,面对观众的提问,辩手们都一一作答。最后,19级工商管理专业代表队获得一等奖,19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代表队获得二等奖,19级国贸1班的向齐楹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后,主持人宣布本场比赛结束。



本次比赛中,辩手用语言展现“读之,疑之,思之,辩之”的比赛主题,既丰富了大学生课余生活,又增强了他们语言组织表达及团结协作的能力,展现出该院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