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宜春学院组织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通讯团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219



各院基层团委: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根据团省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科协、省学联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比赛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决定举办2021年宜春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评选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二、大赛组织

主办:共青团宜春学院委员会

      教务处

科研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宜春学院校学生会

协办:各教学院基层团委

三、参赛对象

宜春学院在校学生

四、赛事安排

(一)参赛作品

本次竞赛分为两部分,分别为主赛和红色专项赛。

(二)主赛

1.作品要求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

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 6 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 AB 两类:A 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 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主赛参赛的作品,调查报告类每篇在 15000 字以内,论文类每篇在 8000 字以内,调查报告可自选上述 6 个组别或 6 个学科中的一个报送。为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所作的各类发展规划、工作方案和咨询报告,已被采用者亦可申报参赛,同时附上原件和采用单位证明的复印件和鉴定材料等。

(三)红色专项赛

1.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引领青年大学生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包含两部分,其一为短视频,短视频时长 5 分钟以内,应避免简单性叙述实践过程,要着意于对红色精神的阐述、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致力于能使同龄人入脑入心、引起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鼓励围绕红色故事、红色人物深度挖掘,形成可学习、有温度、易传播的视频(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其二为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应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要求内容充实、逻辑清晰,主题突出、导向正确,能生动体现学生在红色实践教育中的感悟、体会和收获或发现的问题和对策、建议等,符合真实性、论理性、简洁性的特征要求,字数在 5000 字至 10000 字之间。

3.参赛形式

可以是以个人形式或以团队形式。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数最多不超过十人,指导老师不多于三人。且支持参赛人员“云组队”、“云实践”,支持参赛人员依托曾经参加的与之相关的活动,经过沉淀提炼、深思熟虑,完成参赛作品。

4.成果展示

校班级成果展示阶段:力争让活动影响到每一名团员青年(至20213月中旬)。以支部、班级为单位,展示交流实践成果;以校级为单位,通过选拔赛、成果展览等形式,最大程度的传播交流学生实践成果,将活动过程演变为生动、深刻、持久、更有生命力的红色实践教育课,转化为喜迎建党百年、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举措,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后续优秀作品将推送至省内参加评选。

(四)评判建议

评审过程中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方面因素。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科技发明制作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红色专项赛参赛作品应体现个人的真实情感,表达对党的深厚情感和坚定信仰,且有视频和图片等实践成果,更应体现广大青年学子的风采,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

(五)奖励办法

根据《宜春学院印发的大学生能力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学科竞赛奖的科研方面奖励如下:

1.国家级A类比赛中,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分别认定指导教师或指导教师团队等同发表一类核心期刊论文1.510.5篇。

2.获得省级A类比赛一、二、三等奖,分别认定指导教师或指导教师团队等同发表三类核心期刊论文1.510.5篇。

3.指导教师团队的获奖分配比例由项目负责人负责,排名靠后的获得比例不得高于排名靠前的获得比例;

4.获得此条认定的奖励,不再计算科研论文奖励,仅用于职称评审时的附加,但不充当基本条件的要求。

5.学校依据《宜春学院大学生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办法》的规定给予获奖学生相应的第二课堂学分。

五、评判标准

(一)主赛

参赛作品评审过程中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方面因素。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科技发明制作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二)红色专项赛

红色专项赛参赛作品评审过程中综合考虑作品的红色精神、价值导向性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度、内容充实度、逻辑清晰度、主题突出度。短视频:通过其主题性、感染力、传播力、画面质量 4 方面进行评审。调研报告:通过其主题性、学术性、文字质量 3 方面进行评审。

根据省级文件要求各教学院应积推荐上报主赛和红色专项赛作品至少 1 件,我校将组织专家评委就评审要点对各院申报作品进行资格审查和评选,然后推荐10个主赛参赛作品,报送三件红色专项赛参赛作品代表宜春学院参加省级竞赛。

六、大赛安排

(一)校内宣传阶段

校团委和各院团委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沁湖青年)等形式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宣传。

(二)报名参赛阶段

各院团委负责动员、组织有意向的学生和团队报名、参赛,同时,对申报作品及作者进行资格审查,并对申报作品进行院内初评。

最后,请各院团委积极推荐上报作品,主赛与红色专项赛作品至少各1件,申报电子稿材料(参赛报名汇总表及各项目的相关材料PDF格式)发至校学生会学术科创部邮箱 HYPERLINK mailto:并于7251900前将电子稿材料(申报表、项目介绍材料、相关证明材料等,其中,项目介绍材料严格控制在20页以内PPT,并转成PDF格式上传。其他相关证明材料需扫描在同一PDF文档上传)发至校团委专收邮箱2354130184@qq.ycxyxshxskcb@163.com)。申报截止时间:主赛作品325日;红色专区作品315日。

(三)校级遴选阶段

完成作品收集后,将组织专家评委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在此期间参照省级决赛评选方式遴选出主赛作品10项、红色专区作品1项作为优秀作品参赛。

六、“挑战杯”竞赛章程及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

详见赣青联发〔20214号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比赛的通知。

特此通知。宜学院团字〔2021〕4号-关于宜春学院组织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docx

 

 

 

共青团宜春学院委员会

202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