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中 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通讯团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321



各基层团委:

根据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冶 学习教育的通知》(中青发20213号)文件、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赣发20218号)文件和团省委《关于在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赣青发2021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二、参加对象

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全体共青团员

三、目标任务

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 坚持团员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 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 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四、主要安排

学习教育贯穿 2021 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团干部和共青团员,带动广大青年,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实践。

(一)学习教育

1.开展个人自学。根据年龄阶段和工作岗位特点,认真学习推荐的学习资料,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观看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把个人自学贯穿始终。全体党员团干部要积极参加全党党史学习教育,模范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为团员青年作出表率。团省委将持续开展团团带你读活动,邀请各级团干部和普通团员共同领读一本党史类书籍。

2.组织专题学习。基层团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开展不少于 4 次党史学习,其中至少 1 次现场学习活动。

3.开展专题宣讲。全校各级团的专职干部、特别是各级团委书记,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到所联系基层团支部宣讲1次党史主题团课、参加2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召集全校优秀青年典型,组建1支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队,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老红军等,共同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广泛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宣讲,向团员青年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要组织团员积极参加微团课大赛等活动,加深团员青年、青少年对党史的学习认识。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队年内开展下基层宣讲活动不少于2场次。

4.组织专题培训。全校各级团组织、团校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精心安排各级各类培训课程,组织好专题培训,要在团干部和青年工作骨干教育培训中加大党史学习内容比例,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贯穿各级各领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主题主线,引导学员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5.开展互动学习。团中央将制作、推出党史学习打卡小程序、党史学习网上答题平台,团省委将开发答题对战小游戏、党史打卡小地图、小菠菜带你学党史动漫专题片等互动学习产品,举办全省青少年网上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团组织开发、制作相关产品,以主题征文、主题演讲、读书分享、故事讲演以及朗诵、快板、情景表演等丰富形式推动党史团课进校园,深化广大青年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认识,激发青年爱党爱国热情。

 

(二)组织生活

1.召开组织生活会。全校各级团的党员团干部,按照全党统一要求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感悟党的奋斗历程、伟大贡献、初心使命、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全体团员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的奋斗方向;对照先进党员事迹,思考担负的职责使命;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会前,要以团课形式开展1次党史学习交流。在年底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和团员先进性评价。

2.集中开展入团仪式。五四期间,各基层团委要按照入团仪式规定,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邀请英雄模范、优秀党员和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分享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教育引导团员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三)实践活动

1.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团的各级委员、代表和专、兼、挂职团干部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开展服务青年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密切联系青年机制,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的事,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在全校广泛开展一次青年大调研活动,收集困难诉求,发布一批我为青年办件事清单,并建立跟踪销号台账。全校各级团干部要带头认领青年诉求,带头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同时,要注重发挥学生会、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密切联系青年的作用,共同关注青年需求,帮助青年成长。

2.开展传红色基因承革命薪火系列实践教育活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发挥江西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和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系列实践活动。在五四期间、七月上旬、国庆前后,分别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团员铭记党的关怀、了解发展成就、增强奋斗意识。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地方的团组织要围绕党史重要事件、活动和重要遗址、旧址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年红色寻访和实践教育活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主题,统筹开展三下乡返家乡、团员向社区(村)报到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学习教育期间,全体团员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团员青年至少参加 1 次志愿服务活动。

3.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岗位建功活动。组织引导团员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等品牌项目功能,教育引导团员组织化、常态化参与岗位建功,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成立校团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校团委相关领导同志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各部室、各基层团委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团委组织部,负责牵头协调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将分区域、分战线组建指导组,对各基层团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领导小组各成员要各司其职,加强对基层的工作指导和信号传导,形成工作合力。各基层团委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按照全校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细化方案,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统一领导,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帮助基层支部把好方向、解决问题,确保有关部署落实落地。团支部要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参加学习教育,避免流于形式。学习教育将纳入年底考核工作的安排。

2.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正确导向。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同时,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3.广泛组织动员,做好宣传报道。级团组织要充分激发团员青年的学习热情,使学习教育活动深入校园,扩大有效参与面和覆盖面。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统领全年共青团宣传工作的主题,组织各类团属媒体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办好宣传专栏,丰富线上线下多种宣传形式,制作优良的网络文化产品,充分展示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宜学院团字〔2021〕5号-关于在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1).docx

 

                        共青团宜春学院委员会

                          202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