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宜春学院共青团 “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通讯团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263


关于开展2021年宜春学院共青团

 “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各院基层团委、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夯实学校共青团基层基础,为广大团干部、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搭建展示自我、提升能力、交流思想的平台,校团委决定举办2021宜春学院共青团“微团课”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20219-202112

二、比赛安排

比赛分为理论测试与团课讲授两个环节,其中理论测试占15%,团课讲授占85%

理论测试重点考察党团基础理论知识,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时间为40分钟。以团队形式参赛的,团队主讲人参加测试。

团课讲授采取现场展示的形式,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三、比赛分组与参赛对象

(一)参赛主体

1比赛分为团干组、青年教师组、学生组3个组别进行。

2团干组参赛对象为:全校各院专、兼、挂职教师团干;青年教师组参赛对象为:在职青年教师(年龄在40岁以下);学生组参赛对象为: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参赛队伍根据团课讲授形式确定,既可以个人参赛,也可以团队参赛。以团队参赛的人数控制在5人以内,并指定1人担任主讲。

(二)团课讲授内容

以《新时代中学团课教育指导大纲》中“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道德品行教育”“团员意识教育”四个课程模块作为选题参考依据,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党史、团员意识教育讲授,参赛者根据参考主题(见附件1),结合自身实际选取主题进行讲授。

四、赛程设置

本次大赛分宣传动员、校级比赛、省级复赛、省级决赛四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阶段

1.时间:20219月下旬—1010

2.要求:由校团委下发比赛通知,同时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步进行线上宣传发动。各院基层团委积极组织动员并进行相应部署,确保每个院、专业、班都知悉比赛内容和要求。

(二)校级比赛阶段

1.时间:20211011日—1031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选拔方式:

初赛由各院基层团委自行组织。每院基层团委至少组织1场本院的微团课比赛,并从中分别推报优秀选手参加校级赛。校级比赛分团干组、青年教师组和学生组三个组别进行由各院基层团委至少分别推报1名教师团干1青年教师1学生队伍至校团委。请各院基层团委组织参赛选手填写《2021年宜春学院共青团“微团课”大赛选手报名表》(见附件2)及《2021年宜春学院共青团“微团课”大赛选手汇总表》(见附件3),并于20211011前将电子稿发送至校学生团工委邮箱3262344082@qq.com

)省级复赛阶段(2021111日—1120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省级决赛阶段(20211121日—202112月初,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奖项设置

团干组、青年教师组和学生组各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及优秀组织奖3个,均颁发相应荣誉证书或奖牌。

、比赛要求

1.高度重视。举办“微团课”大赛是加强团员教育管理、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年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团、深化共青团改革、转变和改进团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各院基层团委务必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关心指导,指定专人负责,提出明确要求,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2.精心组织。各院基层团委要积极组织动员本单位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报名参赛,对微团课授课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认真统筹、精心组织好院赛,并做好遴选推报和经验总结工作。

3.广泛宣传。各院基层团委要切实注重用好媒体,善于运用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开展宣传动员工作,确保每个院都知悉本次大赛的全过程,努力打造团工作的网络影响力,增强团的吸引力。校级初赛过程中和结束后,校团委将通过微信、微博、网站、抖音等媒体,对“微团课”进行广泛宣传和网络展播。

大赛规则、评议方式、具体时间等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

1.第五届江西省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大赛参考主题

2.2021年宜春学院共青团“微团课”大赛选手报名表

3.2021年宜春学院共青团“微团课”大赛选手汇总表






共青团宜春学院委员会

2021927






直线 1386

共青团宜春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1927日印发

直线 1387

附件1

第五届江西省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大赛参考主题


模块

参考主题

理想信念

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

马克思主义的精神丰碑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党史上的号角

革命先驱者的无悔人生

家书中的初心与使命

伟大转折和必由之路

中国奇迹的制度密码

中外抗疫的比较与启示

爱国主义

教育

让青春为祖国绽放

我们的2035

为世界谋大同

守护共同精神家园


中国精神的时代传承

科技强国梦

红歌,穿越时代的历史回响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

中国一点也不能少

国家安全无小事

道德品行

教育

我们的价值观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志愿服务我能行

团员意识

教育

永葆入团初心

五四运动与五四精神

学团章 守纪律 强意识

争做新时代好团员

共青团员心向党























附件2

2021年宜春学院共青团“微团课”大赛选手报名表


团课名称


主讲人


性别


政治面貌


团队成员


性别


政治面貌


……


……


……


所在单位


职务

(仅填主讲人)

手机号码

(仅填主讲人)

学历学位

(仅填主讲人)

授课对象


授课形式


设计思路


团课主要

讲授内容


注:讲授的团课须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其他不良信息内容,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附件3

2021年宜春学院共青团“微团课”大赛选手汇总表

序  号

学  院

参赛选手

参赛题目

负责人

联系方式

















































注:如个人参赛,负责人为参赛选手;如团队参赛,负责人为主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