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学院第六届共青团“微团课”大赛团干组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hejie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67

本站讯(校学生团工委谢芸供稿)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夯实学校共青团基础,为广大共青团干部搭建展示自我、提升能力、交流思想的平台,宜春学院于2022年11月7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第六届共青团“微团课”大赛团干组决赛。宜春学院原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豫章师院等高校客座教授、宜春开放大学特聘教授杨健、人事处处长刘英杰、教务处副处长肖平平、学生工作部部长袁群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范松仁组成专家评审组,各院基层团委学生代表组成大众评审组出席了本次比赛。

全校共有12支队伍参加本次微团课大赛,比赛分为理论测试和团课讲授两个环节,理论测试环节506笔试区开展,团课讲授环节在共青团青年发展中心举行。比赛评分采用百分制,理论测试分数占总成绩的15%,团课讲授分数占总成绩的85%。

在理论测试环节中,参赛选手们奋笔疾书,认真答题,严格遵守考试规则。各部门工作人员相互配合,考场纪律严明,考风考纪良好。

在团课讲授环节中,选手们紧紧围绕传统文化新时代的青年形象团史知识”等主题,结合革命英雄事迹、脱贫攻坚先锋、以及身边榜样人物故事等丰富课题内容运用PPT讲演的形式,将理论知识化为具有时代气息的青年话术,相继呈现了一堂堂生动而有趣的“微团课”,激励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引导青年努力奋斗,勇担时代责任,以昂扬的姿态不负青春年华,谱写辉煌的人生新篇章。

团课讲授结束后,评委们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评分,宜春学院原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豫章师院等高校客座教授、宜春开放大学特聘教授杨健代表专家评审组进行了点评,首先他对选手团课讲授的课题立意,内容设计等方面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了选手们在选题细节、语言感染力以及启迪效果等方面的不足,并针对“微团课”开展性质、方式和效果提出指导建议。最后他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四句话与选手共勉,表达了对参赛选手们的殷切期望。

此次“微团课”大赛,重在实效,以点带面,以讲促学,强调了团课在教育、引领青年学生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有利于坚定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创新团课教学形式,丰富团课教学内容,提升学校基层团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进一步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青春篇章。

 

审核人:许宇航